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权威访谈:士官专业全部纳入职业技能鉴定范围【4】

2017年04月14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权威访谈:士官专业全部纳入职业技能鉴定范围

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大事记

●1995年5月,原国家劳动部和原总参谋部联合下发了《关于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专门成立了军队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指导委员会,并对军队开展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标志着军队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正式起步。

●2004年12月,原四总部《关于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指示,要在全军各专业技术士官中全面推开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制度。

●2006年,有关部门在原北京军区和海军组织试点,探索军队特有专业开展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的方法和路子。

●2009年,中央军委印发的《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在全军全面推开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2010年8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下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全军和武警部队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全面推开。

●2011年1月份,全军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任务部署会召开,同年9月至2012年底,全军分3批组织了士兵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培训。

●2013年5月,全军士官培训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召开。(孙燕翀、胡成整理)

士兵小目标成就军队大未来

■蔡鹏程

士兵是军队的基石。高素质的士兵,是将军手中的利剑。锻造一支高素质士兵队伍,是强军之本、制胜之道、打赢之基。

士兵的素质从哪里来?答案不言自明:从学习历练中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否有效激发士兵的学习动力,关乎一支军队的未来。

日前,国家和军队多部门联合下文,发布新修订的《现役士兵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对推行多年的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一系列鼓励岗位成才的新举措,成为广大士兵学习成才的新动力。通过鉴定考核获取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广大士兵奋斗的小目标。

目标虽小,意义非凡。在未来部队建设和作战中,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岗位要靠士兵来担任,大量新型武器装备要靠士兵来操作,许多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工作要靠士兵去完成。可以说,军事斗争准备的每个环节、基层建设的每项工作,都需要高素质的士兵去落实。尤其是当前,我军正处于深化改革、加速转型的历史阶段,对士兵智能、技能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开展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可以充分调动广大士兵爱军精武、岗位成才的积极性,既有利于提高士兵队伍整体素质,也为士兵退役后就业创造了条件,是一件利兵利军利国的好事。

一代士兵的责任诠释了一支军队的使命,一代士兵的成长推动着一支军队的转型。我们相信,广大士兵奋斗的小目标,必将成就中国军队的大未来。(陈翔 孙燕翀 蔡鹏程)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