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谈首艘国产航母三大变化: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2017年04月15日00: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首艘国产航母建造照片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黄子娟)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下水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从外观和吨位上看,首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内部结构、设备水平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还装备了相控阵雷达,作战能力将会大幅度提升。

在3月30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首艘国产航母是否有可能将于4月23日下水时,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进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谈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的区别,梁芳指出,在外观和吨位方面,首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相近,但是内部结构、设备水平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第一,设计理念有别。辽宁舰早期设计是巡洋舰式航母,舰首装备有大量重型装备,如反舰导弹,反潜装备等,而首艘国产航母的设计理念是要发挥航空兵的作用; 第二,舱室功能发生很大变化。首艘国产航母从设计之初就不存在巡洋舰的功能,是纯航母功能,所有的舱室按照我军实际需求来设计,节省了大量空间用来装载舰载机;第三,动力不同,首艘国产航母的动力系统也是按照我军需求研制而来。总体而言,首艘国产航母综合作战能力将大幅提升。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有哪些大的技术突破呢?梁芳表示,首艘国产航母技术水平与美军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但是就我国目前科技水平、经济实力以及国家战略需求而言,航母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和成功。航母发展的道路很长,将会牵动海军整体发展,使得海军的作战能力有质的飞跃。国产航母还会带动海军训练模式的改变。目前,辽宁舰作为试验舰、训练舰,已经初步形成战斗力。当首艘国产航母建成第二个航母编队时,在舰机协同、航母间配合,各军兵种之间协同作战等训练模式上,都将有重大改变。

“拥有双航母编队之后,我军航母部署会更加灵活,使航母发挥更大的作用。航母将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海外利益拓展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梁芳如是说。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