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某旅副参谋长转业前夕请缨带队赴大漠演习

2017年04月18日08: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转业在即,他主动请缨带队赴大漠参加演习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副参谋长刘鹏,在改革调整中被确定为转业对象后,主动请缨赴大漠参加演习——

“让我最后一次出征”

4月上旬的一天上午,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举行出征仪式。

旅领导宣布机动作战命令、进行战前动员后,带队领导、旅副参谋长刘鹏表态发言:“……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坚决完成任务!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参演官兵誓言响彻云天。

随即,刘鹏下达登车、出发命令!指挥车、雷达车、油机车、保障车排成“铁龙”,滚滚驶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指挥车行驶在绵延沙丘间,副驾驶位置上的刘鹏静静望着无边无际的黄沙,这是他2012年任副参谋长以来,第8次带领机动分队执行作战演习任务,也是最后一次。

此次参加上级战术演习,是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的安排,年初制订计划时,旅里决定让机动外训经验丰富的刘鹏担任带队领导。然而,4月4日,43岁的他按照改革调整要求被确定为转业对象。当旅领导找他谈话时,他说:“拥护改革不能只停留在空洞表态上,当改革改到自己头上时,不能退缩逃避。”

刘鹏是个西北汉子,面对这次军旅急转弯,虽然表态时干脆爽快,其实他的心里还是有些不舍。他1993年8月招飞入伍,1995年6月停飞,1996年7月军校毕业后分配到边疆,而后在驻地成家落户,从此就在这里扎下了根。突然要离开,搁谁身上心里都不好受。

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走和留都是改革需要。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刘鹏向旅领导表明心意:“按计划,本月将进行机动作战演习,我希望还是让我带队完成,请旅党委批准!”

让刘鹏带队,旅领导最放心。带领机动分队执行任务,部队处于流动状态,而且往往相对独立,加之演训任务重、条件艰苦,人员、装备安全压力大,没有“两把刷子”还真拿不下来。近年来,刘鹏带队执行任务,次次出色完成,多次受到上级肯定。

考虑到刘鹏已经被确定为转业对象,这个时候还让他冲锋在演训一线,旅领导不太忍心。

刘鹏的话情真意切:“我在边防干了21年,这一走或许就再没有机会参加演习了,就让我最后一次出征吧!”

旅里最终答复:同意刘鹏带队执行任务。

伴着遮天蔽日的沙尘暴,部队摩托化行军近600公里,刘鹏带领机动分队赶到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这里无电无水,生活给养供给不便;帐篷内白天高温难耐,晚上又气温骤降,冻得人脑门发疼。四五月份,正是沙尘暴频发季节,常常是一张口灌满嘴沙。刘鹏白天和官兵一起顶着风沙训练,晚上和大伙一起住帐篷、睡通铺,在演兵场立起党员干部的标杆。

部队刚刚进驻,雷达就出现信号输入故障,在无支援保障的情况下,刘鹏带领技术骨干抢修两天两夜,终于在演习展开前排除故障,确保部队准时担负战备任务,第一时间将空情准确上报到指挥所。在针对性训练和实兵合练中,他们共掌握“敌”情12批、20架次,受到指挥所通报表扬。

伴随着架架战机呼啸而起,演习进入白热化。雷达阵地上天线旋转,油机轰鸣;野战指挥所内,刘鹏沉着应对,认真处理每一批空情。

“演习结束之际,将是我脱下军装之时。”刘鹏对记者说,要借此次演习,为我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曹传彪 赵潮 尚宗昌)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