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部"到"部队":我军联勤改革要跨越啥【3】

2017年04月18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部"到"部队":我军联勤改革要跨越啥

现场传真①

高效治疫

后方医院+疾控中心联合出击

解放军报讯 杨子江、特约记者高洁报道:10分钟启动应急预案,1小时设置隔离病区开展集中救治,15小时内筛查确定感染病毒类型,36小时内17名患者症状好转……2月初,某体系部队突发疫情,无锡联勤保障中心迅速反应,所属第81医院和疾控中心协同配合联手出击、快速反应,展示了联勤保障部队的高效战斗力。

2月6日10时30分,某部7名新战士到第81医院就诊,症状均为呕吐、腹泻,医院迅速启动批量伤员收治预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方案。随后他们又陆续收治了该部4批16名类似症状官兵。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得到报告后,命令疾控中心协同作战。

疾控中心弥补了医院病毒自检能力的不足,医院的实时病情体征数据,又为疾控中心筛查病毒、后续防疫提供有力依据。第81医院迅速组织感染控制科、传染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参与救治,设置隔离病区严密观察。疾控中心传染病组、流行病学组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控指导,对住院患者采样并进行紧急筛查检测。7日凌晨,确认致病病毒。

医院精准施救,疾控中心现场指导加强传染源控制、组织环境消杀等一系列防控措施。2月10日15时,病员全部痊愈归队,该部无新增病例。“后方医院+疾控中心”能迅速编组投入战斗,得益于新联勤保障体制下,联勤保障中心直接调控医院和疾控中心两支卫勤力量,指挥扁平化带来保障高效化。

现场传真②

紧急输油

某仓库跨军种为作战部队补给油料

解放军报讯 孙亚军、特约记者迟玉光报道:“航空煤油不仅供应及时,而且质量优,保证了战训任务按计划实施,太给力了!”2月23日,随着东部战区空军后勤部某汽车营最后一支运输车队驶进某场站,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仓库紧急为其发放的2000吨航空煤油全部运抵。

受去年台风影响,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驻地铁路受损尚未修复,导致部队战备训练用油吃紧,急需2000吨航空煤油。该场站向上级反映情况后,东部战区空军后勤部机关第一时间与无锡联勤保障中心供应处取得联系,说明部队的需求,请求给予支援。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供应处立即启动油料应急保障机制,边受理边准备、边供应边上报,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油料发放任务下达至所属某综合仓库。

考虑到空军航空用油质量要求高,加上航空煤油需求量大、发放准备时间短,仓库已经10多年没有通过公路向空军航空兵场站发放煤油,他们抽调精干技术力量加班加点更换过滤器,化验油料质量,研究发放的每个环节。经过连续8昼夜发放,该仓库高质量完成任务,保证了部队战备训练正常进行。据介绍,过去遇到类似的油料跨军种紧急调拨需经过层层报批、多部门协调,程序复杂、周期很长,现在有了联勤保障部队,后勤供应保障更顺畅、更高效、更贴心。

现场传真③

暖心缝补

被装维修队主动深入作战部队服务

解放军报讯 崔鑫、王礼光报道:“我们正愁没有办法解决,你们主动上门服务,真是雪中送炭呀!”2月下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被装维修队深入驻地某装甲团为官兵维修装具、缝补衣服,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官兵好评。

这个团去年远赴新疆驻训半年多,加上实战化训练强度大,官兵衣服、背囊、帐篷、运行包等破损严重,而陆军部队没有专业的被装维修力量。过去请联勤保障单位维修,团里需要逐级打报告,最后还得看保障部门任务能否安排开。无奈之下,团里有时只好聘请地方缝纫人员维修。

“部队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该中心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6人组成的专业服务分队,携带修补物资和专业修补工具上门服务,对官兵需要修补的物资精心进行维修。单兵携行具、前运包材质较厚,机器修补不了,大家就一针一线缝补。队员们连续工作3天,平均一天工作14小时以上,共裁剪修补衬片3000片、缝制单兵携行具套筒900个,采购拉链、改锥等修补物资17种。

该中心战勤训练处岳承军处长介绍说,针对部队“撤、并、降、改”及部署调整变化大的实际,他们着力开展“主动对接、主动供应、主动服务”活动,先后派出10余支被装维修分队、野战营具维修分队、3批医疗卫生专家等服务分队深入部队一线实施保障,立起了联勤保障部队的好样子。(刘建伟 汪学潮 刘磊 等)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