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电推进系统能否登上中国航母? 专家:需不竭的原始动力

2017年04月21日00:4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网友近期拍摄的首艘国产航母建造最新进展。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邱越)据媒体报道,中国研发的电磁拦阻技术可比肩美国,全电推进系统更是领先美国一代。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电磁拦阻技术可让舰载机在航母上着舰时平稳减速。而全电推进系统能否应用于航母,取决于航母的原始动力系统能否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科技日报》报道称,美国福特级航母的经验显示,电磁拦阻技术比弹射技术难度更高,而在阻拦系统领域,中国连续跨越了常规拦阻和电磁拦阻两道门槛,与美国海军站在了同一方队里。

张召忠介绍称,电磁拦阻技术可自动判定正在降落的飞机的角度、速度及其重力,一旦战机尾勾挂上阻拦锁,系统将自适应地给出拉力,让飞机平稳减速,飞行员也会感到非常舒适。他表示,电磁拦阻装置虽然比电磁弹射器、电磁炮所需的能量稍少,但仍需为其提供巨大的电力。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该技术的发展获得突破。

被誉为“中国电磁弹射之父”的马伟明院士3月份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全电推进系统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中国的技术是中压直流,而美国目前是中压交流,“还处于第一代水平,差我们一代,要赶上我们是十几年以后的事情。”

张召忠表示,全电推进系统可大大降低航母行驶中的噪音,加速很快且运行平稳,与传统推进系统相比优势明显。全电推进系统能否应用于航母,首先需要解决原始动力源的问题,如果是核动力航母,全电推进系统能够获得源源不绝的能量。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