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国核查官为啥盛赞中国蓝盔

 
2017年04月22日11: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国核查官为啥盛赞中国蓝盔

  日前,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警卫、医疗3支分队顺利通过联合国装备核查。联合国核查官表示:“中国军人的坚韧令人钦佩!”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图为日前拍摄的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营区全景。刘玉国

  日前,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警卫、医疗3支分队顺利通过联合国装备核查。其间,联合国核查官表示——

  “中国军人的坚韧令人钦佩!”

  ■记者 罗铮

  “装备性能恢复如初、营区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这是联马团加奥地区最棒的军营……中国军人精湛的技能和坚韧的精神令人钦佩。”

  日前,在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营区,联合国装备核查小组组长伽内沙感慨不已。

  4月17日至21日,联合国分别对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警卫、医疗3支分队进行了装备核查。

  装备核查是联合国对出兵国装备能否满足维和要求而进行的综合性评估,也是联合国对出兵国进行经济补偿的重要依据,历来以细致、苛刻而著称,被称为“零容忍”检查。

  这次核查,联合国抽调来自不同国家的多名核查官,采取听取情况汇报、调阅资料、现场抽验、实地查看等方式,分别对工兵、警卫、医疗3支分队的装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小到医疗器械,大到施工机械,核查官们一一验看、逐台发动、详细记录。最终,3支分队的所有装备物资全部符合联合国的要求,顺利通过了核查。

  联合国核查官塔希尔表示:“中国维和部队的工作精心细致、考虑周全,值得各国维和部队学习。”核查期间,中国维和部队的装备使用和管理,给各位核查官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更令他们赞叹的,是工兵分队的变化。

  2016年5月31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营区遭遇恐怖袭击,造成严重损失。从袭击事件发生至今,马里局势持续动荡,维和部队任务区恐怖袭击频发。为了履行好蓝盔使命,工兵分队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经过近11个月努力,他们将受损营房和装备全部修缮完毕。目前,营区内每一间房屋都达到了不漏光、不透风、不漏雨的标准;除报废的一台压路机和一台装甲维修车,其余100余台各式车辆和工程装备的性能全部达到规定标准。

  在努力修缮营区和装备的同时,工兵分队坚决执行联马团赋予的各项任务,相继高标准完成了加奥机场复建、加奥MOC营地复建、联马团战斗运输营营区建设等18项大型任务。

  还有不到一个月,包括工兵分队在内的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就将轮换回国。“目前,我们正在将营房和装备的情况逐条登记,以方便来交接的战友们尽快掌握情况。”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董荣强说,“在任务区的最后一段时间,我们将坚决履行使命,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解放军报北京4月21日电 参与采写:杨大为、潘明春、赵子权、谢华、王念徐)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