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由近海型向远海型、由平台型向体系型、由管理型向打仗型不断迈进,中国海军的“出镜率”越来越高,“颜值”越来越赞——

航行在建设世界一流海军征程上(国防视线·聚焦海军)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7年04月23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太平洋,徐州舰编队正开展实战化训练;亚丁湾,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为中外船舶护航;渤海湾,歼—15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如火如荼;东海南海上空,海军多型战机常态化巡航;大洋深处,新型潜艇静悄悄地潜航……

  4月春光里,中国海军精彩纷呈、看点颇多。

  68年前的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式成立。68年来,人民海军始终沿着党指引的航向,踏着时代鼓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栉风沐雨68年,人民海军驰骋在祖国的万里海疆,践行着保家安邦的神圣使命。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海军党委坚持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作为不懈追求,在准备中建设,在转型中发展,开启了加快转型、由大向强的历史新航程,奏响了挺进深蓝、走向大洋的时代最强音。

  海军广大官兵牢记使命,时刻战斗在战备巡逻、远洋护航、海上维权、远海训练、联合演习、出国访问、海外医疗服务等任务一线。如今,这支钢铁舰队正迈着铿锵步伐走向大洋,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阔步前进!

  

  航向:听党指挥不迷航

  “人民海军向前进,胜利航程党指引。”在炮火中诞生,从硝烟中走来,人民海军之所以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这条真理颠扑不破。

  海军有几百支高山海岛部队,一线作战舰艇每年近2/3的时间在海上,平均每天有数十个机组、上百艘舰艇、数千名官兵在执行任务中、动态中,兵力行动政治性、涉外性、实战性、独立性都很强,每个战术动作都事关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听党指挥显得尤为重要。

  强军先强心,铸剑先铸魂。海军官兵把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落实,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遵守,用实际行动把对党忠诚书写在波峰浪尖、无垠深蓝。

  举旗铸魂、立根固本。海军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开展强军目标系列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建设强大海军的生命线作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西沙海战40周年、“海空雄鹰团”命名50周年、收复西沙70周年,传承人民海军听党指挥、敢打必胜、艰苦奋斗、务实进取、勇闯深蓝等红色基因,战斗力标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三新”大讨论取得重要认识和实践成果,牢记领袖重托、践行强军目标、建设强大海军更加坚定自觉。

  坚持把拥护支持改革、落实改革任务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海军官兵自觉以党性为本,不讲任何条件,不计个人得失,闻令而动,自觉做改革强军的促进派实干家,如期完成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作战指挥关系移交、联勤保障体制改革,规模机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有序推进。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了政治生态。

  备战:聚焦主业勇担当

  这些年,航母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跨越:

  先后有数十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指挥员顺利通过航母资质认证,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之一。2016年底至今年初,航母编队先后圆满完成实际使用武器演习、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并首次远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航母战斗力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同样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代表的核潜艇战斗力建设也实现了巨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党委紧紧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持战斗力标准和问题导向,积极开展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复杂电磁环境对抗演练和作战指挥训练,检验战法训法,探索现代海战制胜机理。

  这几组关键词,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各级在练兵备战中取得的新成果、新变化。

  “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海军连续12年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训练演练,深化反潜、反水雷、对抗空战、陆特战队跨区训练、立体夺控岛礁等系列演训,近5年先后组织数十次实际使用武器和综合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数百枚,各型炮弹数十万发,有效检验武器装备边界使用条件,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

  “出岛链”“远海训练”——海军紧紧围绕提高远海护卫作战能力,不断加大远海训练力度,组织“机动”系列远海实兵对抗演习,先后有数百艘次舰艇、百余架次飞机出岛链远海训练。近年来多次组织舰机合同编组出岛链训练,海军航空兵出岛链训练已经成为常态。

  “海上维权”“战备巡逻”——海军持续强化对当面海区的管控,构建形成了梯次分布、远近结合、海空协同的战备巡逻体系。平均每年组织战备巡逻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跟踪监视外军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基本实现了对重要海域的常态化管控。

  换装:千帆竞渡步履疾

  作为大国海军的重要标志,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

  “进一步的好消息,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话,让国人无不欢欣鼓舞。国之重器,举世瞩目。有关航母的信息,始终是新媒体“刷屏”的头条。

  历经10余年,航母建设步伐愈发坚实。从改建到自主建设航母,正是国家综合实力、海军装备建设水平的一大飞跃,表明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航母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

  2016年10月15日,已经退役的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拖船的拖带下,缓缓靠上海军博物馆码头。这艘游弋大洋40余载、屡建功勋的核潜艇,将作为展品供世人参观。这意味着,我国核潜艇进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阶段。

  在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之际,海军主战装备也在成建制更新换代——

  被誉为“中华神盾”的长春舰、郑州舰、西安舰等新型导弹驱逐舰先后服役,兼具防空、对海、反潜的“海上多面手”临沂舰、黄冈舰、烟台舰等新型导弹护卫舰陆续入列,被誉为“海上轻骑兵”的蚌埠舰、惠州舰、大同舰等轻型导弹护卫舰密集下水,还有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整建制改装,预警机、舰载直升机家庭再添新成员……

  远海护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加快步伐,海基核力量装备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优化提高,两栖投送装备力量体系不断建强,信息系统与配套保障装备力量建设取得新进展……

  曾几何时,“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苦日子,让老水兵对新装备望眼欲穿。这5年,军舰以“下饺子式”速度增加,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舰艇、飞机、雷弹,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此外,重大核心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取得了综合电力推进等多项新成果。

  惠兵:后勤建设暖人心

  官兵出海吃什么?

  以往,长时间出海执行任务的水兵餐盘中,罐头、土豆、冬瓜、洋葱占据主流,因为远航舰艇的蔬菜保鲜期只有十天半月。

  如今,随着舰艇远航饮食保障改革的推进,研发出了口味更好、品种更多、储藏时间更长的常温食品和速冻食品,建立起了从菜源筹措、采收预冷、气调包装到冷链运输的完整体系,蔬菜保鲜时间延长到了50余天。现在,舰艇远航几个月,返航时官兵还有青菜吃。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党委扎实转变领导作风,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关心关爱官兵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实施“暖心惠兵工程”,海军现代后勤建设硕果累累——

  海军后勤以主要方向、主战装备保障需求为重点,按照集中规模建设、综合协调配套的思路,统筹推进各方向战场设施建设,整合组建一批综合性保障力量,以点带面、区域辐射、互为支援的岸基保障力量布局基本形成;

  新型补给装备为海军舰艇走向深蓝,构建起岸基、海上、岸海一体的综合保障链。对医院船、救护艇和救护直升机医疗系统的全面升级改造,海上保障力量的持续发展完善,为海军兵力走向远海大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支撑;

  海军建立全军、海军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建机制,在166个基层部队开展医疗服务保障,“蓝馨服务”使得613个军人家庭享受到天伦之乐,下达大病补助经费约1.1亿元。还探索建立了远海医疗救治与后送的新模式……

  把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海军摔打磨砺部队的重要平台。中外海上联演、远洋护航、海上联合搜救、海外撤侨等重大专项任务后勤保障高效及时,先后有186艘次舰艇在境外36个国家的53个港口补给过油料,总量达17万余吨。

  (李  唐  莫小亮参与采写)  

  本版图片由海政宣传局提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3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