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大杀器并非只有国产航母 潜艇工厂引发联想

2017年04月26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伴随着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日期的临近,作为“大国重器”,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实际上,中国手中的“大杀器”不仅仅是国产航母。近日,美国媒体就报道称,中国正在建设超大潜艇建造工厂,可以同时开建4艘核潜艇。而国内媒体的报道也显示,“东风快递”部队正在加快形成战斗力。此外,曾经的“航母杀手”经过现代化改造也焕然一新。

世界最大潜艇工厂可同时建造4艘核潜艇

据美国《大众机械》网站24日报道,中国正在建设世界最大的潜艇工厂。报道称,这个43万平方英尺的工厂将使在建的潜艇免遭那些刺探情报的眼睛偷窥。“中国正在建设一座巨大的工厂,完成后,将能够在不被军事爱好者和间谍卫星观察的情况下,同时建造4艘潜艇。”报道称,渤海船舶重工正在辽宁省葫芦岛兴建这座工厂,这里将有两条平行的装配线。“据说这个巨大的厂房是中国将开始建造最新攻击型潜艇,即095型潜艇的地方。”报道称,建造一个室内潜艇工厂有助于确保敏感的部位,如潜艇的船体形状,甚至螺旋桨设计的秘密。

不过文章称,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在潜艇建造方面中国对美国具有优势。美国海军每年签约建造两艘潜艇,每艘潜艇大约需要三年的时间。这使得美国可以一次同时建造大约6艘潜艇,要比该工厂一次4艘的规模更为领先。当然,中国在其他地方也建造潜艇,甚至可以更快地建造潜艇,但速度不是一切。报道称,即使中国每年能够比美国建造更多的潜艇,但质量不可能超过美国。预计095型比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建成的第二批次“洛杉矶”级攻击潜艇,或者比俄罗斯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维克托III”或“阿库拉”级潜艇更为安静。换句话说,中国在潜艇静音技术方面比美国落后大约30年。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潜艇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潜艇静音水平相当,而现代的美国潜艇,如“海狼”或“弗吉尼亚”级潜艇,却非常安静,据称,它们“以25节的速度航行时仍比停靠在码头的‘洛杉矶’更安静”。

“东风快递”引关注

《解放军报》24日一篇题为《“东风快递”借上“融合东风”》的报道称,在一次紧急拉动中,火箭军某旅身披迷彩的导弹车队所经之处工厂企业密集,且正值下班高峰。为避免进入拥堵路段,该旅利用旅联勤“三情”数据库车辆动态监控系统,使区域内交通动态“跃然眼前”。部队熟练运用一体化指挥平台下达文书,各分队或沿乡村公路、或改道高速公路,纷纷按时抵达阵地。

报道称,该系统接入战区联勤中心军事交通信息网,由联勤部门与地方交管部门实施融合保障,部队借助联勤信息高效掌控军事运输态势和军地运力资源,提高了车辆精确化保障水平。

不过,和保障系统相比,该旅装备的导弹可能更受关注。从文章配图来看,发射的是一枚新型战术弹道导弹。而沿着该旅后勤部长宋光军这条线索挖掘,发现近些年有关该旅的报道显示,该旅还装备“东风-21”系列弹道导弹。有分析指出,该旅很可能装备“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该导弹射程达到1500公里以上,通过卫星探测大型水面目标,并提供目标指示和中继制导,导弹在末端使用自身携带的导引头捕捉目标。

老牌“航母杀手”焕然一新

提起“航母杀手”,中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装备的“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可谓是中国海军拥有的第一代“航母杀手”,而官方媒体最近公开了“现代”级驱逐舰发射导弹的照片。其SS-N-22“日炙”反舰导弹是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研制的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于1984年装备部队,专门对付航空母舰战斗群和导弹巡洋舰,号称是为美军航母“量身定制”的撒手锏武器。不过,“现代”级驱逐舰由于设计年代久远,一些装备已经落后于时代。中国已经开始利用自己的技术对该级舰艇进行升级改造,尤其是防空作战能力。

据外媒报道,最早引进的136号驱逐舰已经焕然一新。其中,两座SA-N-7“施基利”中程舰空导弹,被国产海“红旗-16”垂直发射舰空导弹取代,这将大幅度提高“现代”级的防空反导能力,其前后2个单臂回旋式发射架也被2个16单元垂发系统代替,不仅可以发射“红旗-16”,还可发射其他弹种。原配的AK-630近防系统,反应时间和跟踪精度较低,再加上火炮初速只有890米/秒,弹药只有普通杀伤爆破弹和穿甲燃烧弹,对反舰导弹的毁伤效果有限。改进后的136舰将被2门1130近防炮和24单元的“红旗-10”取代,使其末端防御能力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此外,“日炙”导弹则由国产超音速反舰导弹代替,其射程更远,突防能力更强。(王珂 刘 扬)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