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潜艇部队建设提速

2020年03月27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潜艇部队建设提速

3月19日,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透露,俄海军今年计划接收多艘新潜艇,到年底前潜艇数量将达80艘。在此基础上,俄将提升潜艇集群作战能力,并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当前,俄海军战略核潜艇处于“4代艇”阶段,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渐成规模,潜艇战备训练和人员培训工作也有序展开。

多方位发展

俄媒体称,目前3艘北风之神级和1艘北风之神-A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已成为俄海军战略核打击力量的基石。未来,俄将装备10艘该级核潜艇,遂行远洋战略巡航和二次核打击任务。出于成本考虑,俄还对德尔塔Ⅳ级战略核潜艇进行深度改造,延长其服役时间,确保战略核潜艇更新换代工作顺利进行。

俄多用途核潜艇实现跨代发展。作为第四代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俄多艘白蜡树级多用途核潜艇不断扩充海军战略核资产。第五代哈斯基级多用途核潜艇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将采用新型隐身材料和低噪声技术,具备反潜、反舰、对陆打击等多种作战能力。

此外,俄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发展稳步推进,已在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分别部署6艘和1艘基洛级潜艇,该级艇拥有新型指挥自动化系统和先进导航技术,具备强大火力打击能力,俄计划在2022年前至少装备10艘。

强化地区存在

叶夫梅诺夫特别指出,随着战略核潜艇队伍的发展壮大,俄海军将强化集群作战能力建设,实现具备“绝对的战略遏制能力”。分析人士指出,以编组形式执行部署任务或“嵌入”军事行动时,俄军战略打击样式将更加丰富多样。

除发展核潜艇力量外,俄海军尤其关注潜艇部队的极地作战和深水作战能力建设。据介绍,俄潜艇指挥员和潜艇兵具备丰富的北极地区冰下航行经验,特别是2017年以来,俄海军多次组织太平洋舰队潜艇跨区机动至极地地区执行任务。俄媒体称,极地特殊的地理区位特点,可使核潜艇有效规避天基卫星系统的侦察,提高战略打击隐蔽性和潜艇部队的生存概率。同时,俄潜艇部队在北极地区常态化战略巡航,有助于俄维护在该地区的利益。

夯实人才储备

叶夫梅诺夫强调,完善的人才培训和储备体系,是潜艇部队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激励士气,俄加强对潜艇部队官兵个人及家庭的社会化保障力度,并将住房等福利措施纳入潜艇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中。

俄军事院校承担着对新型潜艇人员的体系化培训任务。其中,海军科学学院军事教学科研室和训练中心常年担负各舰队潜艇部队的理论教学和基地化培训任务,近年来还将叙利亚反恐行动的战术战法融入教程,如潜舰协同精确打击被列为海军潜艇部队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俄还根据现实需求,设立专业培训中心对已服役艇员进行职业培训,结合实战经验开展北极冰下航行等教学内容。

此外,俄创新潜艇人员训练模式,比如,在白蜡树级核潜艇设计、建造阶段即开展艇员训练,机组成员基本全程参与潜艇的自系泊、试航和列装测试等主要阶段工作,并系统学习武器装备性能等,为加快“人艇结合”、尽早形成战斗力奠定基础。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