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准航母首为美舰护航 专家:日在朝鲜半岛煽风点火

2017年05月02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从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美军基地出港。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邱越)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准航母“出云”号从驻日美军基地出港,开始执行对美国海军补给舰的护航任务。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此类的行动今后必将常态化、扩大化。日本唯恐天下不乱,欲借机达到其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的政治目的。

据日媒报道,1日上午,“出云”号从位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美军基地出港,同日下午在房总半岛附近海域与美军补给舰汇合,开始执行为期两天的护航任务。

2016年3月,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去年11月,参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部队被赋予了“驰援护卫”的新任务,不过并未得到实践。此次日本为“美舰防护”实施“武器等防护”尚属首次。日本共同社称,安保法相关任务将全面启动。

据悉,“武器等防护”是指自卫队保护弹药及舰船等的任务。日本新安保法将保护对象扩大至美军等他国军队,在平时或发生尚未达到受特定国家武力行使级别的“灰色事态”时,开展“有助于防卫日本的活动”的他国军队将成为自卫队的保护对象。共同社指出,此次“美舰防护”行动旨在体现除联合训练以外,日美在实际军事任务中也可保持合作,彰显“牢固的日美同盟”,以此牵制朝鲜。

“日本唯恐天下不乱。”尹卓指出,日本想让朝鲜半岛的“火”烧得更旺,以借机行使所谓的“集体自卫权”,甚至进一步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改国防军。为达到目的,日本需要给自己设置“敌人”和“威胁”。过去,日本以钓鱼岛问题为借口,如今又利用朝鲜半岛局势兴风作浪。显然,日本有实施“美舰防护”行动的政治需求,且今后这种行动必然会常态化、扩大化。

央视报道还指出,日本自卫队近日与美军的合作可所谓非常“热络”。4月2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足柄”号和“五月雨”号两艘驱逐舰与“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在西太平洋举行联合训练。4月25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在九州岛同部署在关岛的美军战略轰炸机B-1B进行了联合演练。4月28日,日本航空自卫队2架F-15战机与美军F/A-18航母舰载机在冲绳以东海域联合演习。5月1日,日本又派“出云”号为美军舰护航。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美日双方如今相互利用。美国要想继续维持其在亚太的主导地位,就需要借助日本;而日本则正好“借船出海”,以达到自身目的。日本想要国家“正常化”,其实是希望能达到军事“大国化”,所以总是充分发挥美国给它的一丁点空间,甚至为此罔顾日本国内和其他国家民众的感受。

尹卓指出,日本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煽风点火”的行为若最终点燃半岛战火,日本自身可能成为受害者。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