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文职人员军嫂:当好“贤内助”与丈夫一同赶考

 
2017年05月03日08: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职人员军嫂:当好“贤内助”与丈夫一同赶考

  她们是军队文职人员,也是军嫂。身份特殊,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改革大考面前,她们深明大义、自立自强,不仅答好自身考卷,还当好“贤内助”,全力以赴支持丈夫赶考。她们的故事,感人至深;她们的精神,令人敬佩。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了改革大潮中的文职人员军嫂。

  陈秋琼与丈夫徐华志(左)王娟与丈夫舒明强(右)。制图:梁晨

  结束9年恋爱长跑,步入婚姻殿堂还未满1年,丈夫就因改革转隶随舰艇调防。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员、文职人员陈秋琼——

  支持改革,就是对丈夫最深的爱

  ■杜林洋 马英智

  “亲爱的,我们已经安全到达新驻地,这边一切都好……”

  “华志,你安心工作!等到暑假我就去看你……”

  4月7日,放下丈夫相隔千里打来的电话,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员、文职人员陈秋琼强忍着的泪水夺眶而出。

  陈秋琼的丈夫叫徐华志,是海军北海舰队某艘军舰的一名部门长。今年3月,徐华志所在舰艇接到上级命令,转隶调防到外地。

  接到通知的那个周末,徐华志正好轮休。陈秋琼一想到可以和丈夫度过一个难得的周末,一下班便急匆匆坐上公交车,花两个小时从市区赶回他们的温馨小家。可是刚进家门,她就得知了丈夫即将调防的消息。

  “你不会是在开玩笑吧。”陈秋琼的心猛地揪了一下。看到丈夫严肃的表情,陈秋琼不得不相信这是真的,心情顿时失落起来。她和徐华志青梅竹马,从大学开始就相恋。去年8月,两人结束9年的恋爱长跑,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原本打算今年要一个宝宝的,如今看来也不得不暂停计划。

  尽管心里有些不舍,但陈秋琼还是很快把情绪调整过来,反而鼓励一脸歉意的丈夫:“你放心去吧,好好干。家里的事有我顶着,你不用担心。”

  陈秋琼一贯深明大义。这么多年下来,她早已习惯了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也习惯了一个人扛起生活的重担。

  2013年7月,陈秋琼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来到徐华志所在部队驻地应聘工作,结束了长达6年的异地恋。当时,徐华志正随舰艇出海。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北方城市里,陈秋琼一个人租房子、搬家、找工作,从一个小巧文弱的女孩蜕变成坚强刚毅的“女汉子”。

  一年后,陈秋琼得知徐华志的母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招聘文职人员,她毅然辞去工作,前往报名。经过严格选拔,陈秋琼顺利成为该院一名教员。说来也巧,她所在的系正是徐华志当年就读的专业系。

  虽说两人的异地恋变成了同城恋,可是徐华志所在的一线舰艇部队,年均出海200天以上,两人一年见面的天数加起来也不过几十天。甚至连两人选好的领结婚证的日期,也因为徐华志执行出海任务两次延后。

  尽管如此,陈秋琼对丈夫毫无怨言,全心全意支持他建功大洋。每次丈夫出海前,陈秋琼都会为他收拾好行囊,目送舰艇出港;每天焦急地等待祈祷,期望丈夫早日平安归来。有了陈秋琼这个稳固的“大后方”,徐华志一心瞄着“舰长梦”奋力前行。2015年,当荣获自己军旅生涯第一枚三等功奖章时,徐华志迫不及待地要与陈秋琼一起分享:“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

  ……

  那晚,回想起这一路走过的历程,陈秋琼感慨万分,她深情地告诉丈夫:“我会像当初承诺那样,永远支持你。”

  随后的几天,陈秋琼帮丈夫收拾好远行的行李,并把自己的东西也一股脑儿运回学校宿舍。她和丈夫商量好,准备把刚装修一新的房子卖掉。

  移防那天,陈秋琼早早来到码头,目送着徐华志所在的战舰缓缓驶离港口,直到消失在视线中。“跟身边送别的军嫂们交流,我才知道她们当中,有的家里老人生病住院,有的家里小孩子还没满月……但是作为军嫂,大家都很支持丈夫的事业。”说起这些,陈秋琼情不自禁地为这群军嫂“点赞”,“与这些军人和军嫂的付出相比,我这点牺牲又算得了什么。况且我还是一名军校文职人员,更应该无条件地理解他、支持他。”

  在丈夫离开的日子里,陈秋琼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不久前,她负责的一项科研发展基金课题正式立项。她坚信,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教出更多优秀的海军军官,就是对丈夫最大的支持和最深的爱。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