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歌声里的南海故事,你可曾听过

2017年05月04日08:4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歌声里的南海故事,你可曾听过

  4月28日,我国第一部以南海为题材的情景组歌《我的南海》成功首演。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文介绍说,通过音乐对南海文化与历史的挖掘和传播,能让人们更快、更及时地了解南海历史与南海主权属性,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守卫南海的决心意志。请看报道——

  演出剧照。马 田

  我国第一部以南海为题材的情景组歌《我的南海》成功首演

  歌声里的南海故事

  ■程洪浪

  4月28日晚,广州。南部战区礼堂里歌声嘹亮,一部由战士文工团演出的大型情景组歌《我的南海》成功首演。这是我国第一部以南海为题材的情景组歌,是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项目,也是一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十华诞献礼的原创音乐作品。

  组歌《我的南海》由16首曲目组成,分为序、祖宗海、美丽海、相思海、英雄海和尾声六大乐章,全部歌词均由战士文工团词作家苏虎创作完成,作曲则由战士文工团创编室原创作员金旭庚和战士文工团作曲家张胜、王小淞、熊亮担纲。在谈到这部作品之所以成功时,金旭庚说,通过音乐对南海文化与历史的挖掘和传播,能让人们更快、更及时地了解南海历史与南海主权属性,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守卫南海的决心意志,这也是中国音协决定向中国文联报送这部作品的主要原因。总导演王阳介绍说,组歌第一次从南海人文的角度,在“一带一路”重要起航海域,通过四代“高脚屋”的变化,一位“守礁王”的成长进行戏剧链接,推动组歌剧情发展和情感递进,再现南海沧桑历史,讲述官兵强国强军之梦,宣示南海领海主权,展示新一代革命军人守卫南海的铁血雄心和爱我家国的豪迈情怀。作曲家张胜说,组歌中,一幕幕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气概和南海的风情画卷交相辉映,部队官兵枕戈待旦、随时准备上战场的战斗精神扑面而来。作曲家王小淞和舞美设计黄天波则感叹道,参与这部组歌的创作,让大家感受到一种冲击心灵的力量,这是来自南海的力量,也是来自家国情怀的力量!词作者苏虎介绍说,当前或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南海都将是国际国内关注的焦点,受传统“陆权至上”思想的束缚,我国曾在很长时间里海权意识薄弱,以致中国近代两次险些亡国,而在海权意识觉醒的今天,我们的文化艺术工作者也应该为之而呐喊、宣传、助威和宣示。

  据悉,在这部组歌创作期间,词曲作者曾多次深入海口、三亚、湛江、江门、汕尾,特别是三沙市等地采风,所创作的歌曲也极具时代性、地域性与历史意义。如女声独唱《祖宗海》,“女娲补天时,流下一滴泪,落在南中国,流成南海水……”将南海历史从女娲补天的传说写起,重现了古人的智慧。男声独唱《七下西洋》则将郑和下西洋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约定俗成的“七下西洋”四个字写成了歌曲,从中可以感受到,郑和七下西洋传递的是和平友谊,传播的是中华文化。女声独唱《北纬九度四十三》则再现了1988年赤瓜礁“3·14海战”那段光辉而悲壮的历史,也艺术地再现了第一代高脚屋守礁战士的艰辛。女声独唱《煮一壶月光等你》因其对军旅爱情的全新表述与演绎,刚刚在全军原创歌曲征集中获得一等奖。男女声二重唱《回不去》,唱出了海空英雄王伟式的若干英雄的故事,也因其感天动地的爱情和爱国主义情怀成为组歌中最催人泪下的作品。

  据了解,这部情景组歌在广州首演之后,还将赴全国各地巡演。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