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敏感时期密集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威慑朝鲜

2017年05月05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民兵-3”导弹于4月26日成功试射。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邱越)5月3日,美国空军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再次发射一枚“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这是美国空军7天内第二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有关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国如此密集试射“民兵-3”的确有针对朝鲜半岛的意味,但美国当前并未将对朝鲜实施核打击作为摆在桌面上的重要选项。

针对此次导弹试射,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声明称,美军的导弹发射测试活动验证了美国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取得了有价值的测试数据,为美国提供了持续和有效的核威慑能力。

此前在4月26日,美国空军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朝鲜随后于28日谴责美国的导弹试射,认为其试射是在模拟“打击平壤”。

据悉,“民兵-3”是美国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系列之一,它是美国第三代地对地战略核导弹,其突出特点是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和打击硬目标的能力,采用分导式多弹头,射程达1.25万公里,命中精度高。

有媒体指出,美军是经过10个月的准备才举行这两次试射的。虽然这是例行性的测试发射,但因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相当紧张,一周内两度试射威力强大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确容易引发外界联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介绍称,“民兵-3”洲际导弹已服役四五十年。上世纪80年代以后,美国再没有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服役,“民兵-3”至今仍是美军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陆基主力。为了保障其安全性和可靠性,美国10年前就启动了针对“民兵-3”的“延寿”计划,对导弹进行修修补补,并不断试验,所以“民兵-3”的试射并不鲜见。只是这次试射选择的时机特殊,的确有针对朝鲜半岛的意味,美国是在借助这样一次例行的试射,向朝鲜展示其战略核打击能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虽然美国空军的确有例行试射“民兵-3”导弹的惯例,但今年试射如此密集的确有些异常,所以此次试射是否例行抽检还要打一个问号。不过,美国目前并没有把对朝鲜实施核打击作为摆在桌面上的重要选项,而是在不断以各种方式威慑朝鲜。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