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功三连”究竟荣立了哪些大功?

2017年05月07日10: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战士们欢呼战斗胜利。右上为大功功臣王进臣。资料照片

连队获得的奖旗。资料照片

连队获得的奖旗。资料照片

  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驻张家口部队时,专程来到陆军某部,在该部“大功三连”荣誉室,习近平听取了连队历史和全面建设的汇报后,语重心长地说,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转发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学系列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事迹经验,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那么,“大功三连”在战争年代是个什么样的连队?她的战斗功勋又有哪些?本文回溯了“大功三连”战争年代先后4次荣立大功,涌现出4个大功班排、18名大功功臣的历史,以期今天的年轻官兵在前辈的顽强战斗精神中受到激励和鼓舞,为部队全面建设做贡献。

  ——编 者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战争年代先后4次荣立大功,先后涌现出2个大功排、2个大功班和18名大功功臣,被誉为“大功三连”。

创建于1937年的“大功三连”,刚刚成立便转隶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如今,连队所在的这支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的英雄部队,历经数次整编,成为雄踞塞北的中部战区陆军某旅。

4月的塞北,迎着习习春风,笔者走进该旅,探寻在解放战争中4次荣立大功的英雄连队功勋背后的传奇故事。

暗夜奔袭淤泥坑

1946年7月,国民党在美国的支持下,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公然撕下了和平的假面具。傅作义部在察北侵占集宁、丰镇一线以后,与大同阎锡山部会合,伺机东犯。为粉碎敌人东西夹击张家口的战役企图,上级决定,组织主力部队于怀来地区实施积极防御,粉碎西犯之敌。

为迟滞敌军从侧翼迂回怀来之攻势,待机破敌,1946年10月10日,三连受领奔袭淤泥坑之敌的战斗任务。当天晚上,连队在团的编成内,利用夜色掩护悄悄潜入淤泥坑村。刚刚接近村口,连队官兵便与担负警戒任务的敌人遭遇。团长黎光利用自己的南方口音高声向敌人喊话,听到喊话的敌人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三连趁机冲上去将哨兵消灭,并乘势占领左侧高地,居高临下向淤泥坑方向发起冲击。

战斗过程中,三连协同一、二连连续占领3个山头。当冲到淤泥坑西侧时,受到该村西侧高地之敌的顽强抵抗,组织了多次冲击均受阻,营长曹宝权也负了伤。为迅速攻占淤泥坑,团政治处主任王栋到一营加强指挥。

王栋同志到达后,迅速了解情况,并命令三连向高地侧翼迂回,再向村内发起进攻。三连接受任务后,组成三个梯队,由一排长刘振华带一排为第一梯队,指导员赵景贤带二排为第二梯队,连长徐广志带三排为第三梯队,三个梯队梯次出发,连续向敌人发起冲击。

眼看战斗陷入胶着,王栋主任把全营的轻、重机枪集中起来,支援三连战斗。支援的机枪声刚一响起,一排长刘振华便高喊“共产党员跟我来”,纵身向前冲锋。后方的战友此时也立即投掷手榴弹掩护进攻。在猛烈火力的掩护下,官兵们终于冲上了高地,仅在冲锋过程中,他们就消灭敌人16名,俘敌10名,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3挺、步枪14支,但连队伤亡也不小,排长刘振华还负了伤。

此时,高地上还有两个暗堡没有打下,对部队威胁很大。指导员赵景贤带领第二梯队及时赶到,见此情形,他大声指挥:“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在前,普通党员跟紧了!”不一会,只听到手榴弹一阵阵的爆炸声、机枪声、呼喊声连成一片,两个暗堡很快便被攻克。此时,连长也带三排冲了上来加入战斗,全连迅速向纵深推进,全歼敌一个工兵营,抢救了70多名伤员。战后连队荣立了大功,一排长刘振华、指导员赵景贤也荣立个人大功。

正定攻坚逞英豪

1946年10月,在解放战争初期的华北战场上,国民党军队占领张家口后,得意忘形,继续向晋察冀解放区腹地进攻。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我军在与敌军周旋的同时,半年时间内打了三仗,分别是易满战役、保南战役、正太战役。1947年4月3日,举行正太战役的命令下达部队。

为了全歼正定守敌,三连所在团于4月8日进到预定位置,接受了歼灭正定外围赵庄守敌的任务。4月10日凌晨,连队受领了对敌强攻任务。战斗开始后,敌人依托坚固工事顽强抵抗,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但连队官兵人人奋勇、个个争先,采用连续爆破的方式打开土围,突入村内。敌人依托建在村内的大碉堡顽抗,连队又采用集团装药的办法炸毁了大碉堡。

战斗过程中,连队的干部骨干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员赵景贤沉着指挥、适时鼓动,以身作则、冲杀在前,带领全连共毙敌200余名,俘虏敌人100余名。排长申长勇机智灵活,勇猛顽强,面对敌10团一个连的坚守兵力和远近交叉的坚固防御工事,毫不畏惧,率领全排猛打猛冲,勇敢杀敌。全排共毙敌80余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战斗即将结束时,申长勇不幸中弹牺牲。副排长刘日新主动担负起全排指挥任务,带领全排高呼着“为排长报仇”的口号,首先突破敌防御线,打得敌人丢盔卸甲,狼狈逃窜。

在干部骨干的带领下,全连官兵人人不甘落后,奋勇拼杀。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赵庄之敌被全部歼灭,连队也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

战斗结束后,为表彰连队的先进事迹,晋察冀军区部队第2纵队第4旅分别给赵景贤、刘日新和申长勇各记大功一次,刘日新还被树为全团“爱兵旗帜”“爱民模范”。第2纵队授予三连“勇猛机智,群震顽敌”的荣誉称号,连队被旅授予“勇猛机智全战顽敌的先锋”锦旗,荣立大功。

三关口前撼天地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为了歼灭盘踞在大西北的胡宗南、马步芳、马洪奎匪军,三连奉命由山西省介休县张兰镇地区出发,在团的编成内随兵团向大西北挺进。

在西去兰州、北至宁夏两条公路的交叉点处有一个咽喉要地——三关口。三关口位于六盘山东侧,地势极为险要,马步芳骑兵37团和767团分别扼守关口的南山和太白山。三连所在师奉命强攻太白山,为后续大军打开三关口,尔后向六盘山方向发起进攻。

8月1日5时,太白山总攻开始。三连在炮火支援下,和兄弟部队一起向敌人发起猛烈冲击,首先突破敌人阵地,迅速消灭前沿守敌。

二班战士、共产党员任秉恒虽个小力单,但他顽强机智地和3个敌人展开白刃格斗,当两个敌人端着刺刀向他夹击刺来时,他迅速闪身使两个敌人对刺,扑了空。没等敌人调过头来,任秉恒就势一刀刺中了一个敌人右臂,敌人见势不妙,扭头就跑,任秉恒端起带血的刺刀冲上前去,结果了他的性命,接着他又刺死了一个满脸狰狞地扑来的敌人。

有了任秉恒这样党员骨干的激励带动,连长路洲与大功功臣、指导员王进臣率部队连续歼灭3个山头地堡的敌人,攻占了瓦亭以南的主峰,尔后坚守阵地,战士们子弹打光了,手榴弹投完了,就用山上的石头砸向敌人。

战斗中,三班长王善带领全班8名战士,不仅战斗英勇,而且注重与兄弟班排密切配合。阵地前,敌人的进攻一次次被打退。敌人眼看久攻不下,便调来支援火力,加紧攻势。王善重新调整部署,组织全班再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阵地保住了,但王善不幸中弹牺牲。

就这样,三连连续打退一个团的敌人15次冲击,守住了阵地,为主力部队歼敌扫清了障碍,打开了通路,争取了时间。

由于三连在此次战斗表现突出,师授予三连“攻得进顶得住的钢铁连队”锦旗,连队荣立大功一次,二排和三排也同时荣立大功。

古城岭上壮军威

1949年8月9日,三连随团奉命沿西兰公路以10天行程向兰州进军,途经荒凉的草地,水源奇缺的峻岭,指战员们顶风冒雨,风餐露宿爬越了海拔2500米的华家岭高原,于8月20日胜利抵达了兰州东南定远镇、乔家营、马起营地区。还没来得及休整,立即接受了攻打兰州外围马家山的任务。

8月21日6时,攻打马家山古城岭的战斗开始。由于敌情判断有误且存有轻敌思想,刚开始我军伤亡较大。22日,部队奉命暂停攻击进行整顿,克服轻敌麻痹思想,重新调整了作战部署。

25日早7时,部队在强大炮火支援下向马家山古城岭再次攻击。在占领敌人第3道外壕后,战斗陷入僵局。敌人与我军反复争夺阵地,持续近5小时之久。激战到午后,上级命令三连投入战斗。三连官兵就像钢钉一样钉在阵地上,连续击退敌人14次反扑。

此时,连队的后勤补给被切断,全连仅一壶水,每个人每天仅有两个土豆,但没有一个人放弃,大家都坚持在一线战斗。战斗进行到最残酷的时候,几乎是弹尽粮绝,五班长胡清月带领全班用石头砸向敌人,与敌人展开肉搏。全班犹如一道铜墙铁壁,迫使敌人不得前进半步,为连队全歼敌人创造了条件。

此次战斗,连队伤亡惨重,但每一名战士都是默默地拿起牺牲战友的枪,再次发起冲锋。战斗中,副班长张生禄在班长牺牲、部队伤亡严重的情况下,毅然带领全班英勇战斗,舞着一口大刀与敌人拼杀。在张生禄的带领下,全班共打死打伤敌人数十名,缴获武器20余支。一班战士陈根中头部负伤,连长、指导员劝他撤出战斗,他却哽咽地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牺牲的战友报仇。”

战至晚9时,敌前沿阵地全部被我军占领,三连顽强守住了攻占的阵地。这时西边侧后有3个手持大刀的敌人趁夜暗偷偷摸了上来,文化教员王瑞兴、卫生员刘文福等人立即拿起武器与敌人展开搏斗,当场击毙1名,其他两名狼狈逃窜。半夜,残敌200余名仓皇向黄河铁桥方向溃逃。三连和兄弟连队乘机占领古城岭主峰。

战斗持续到26日中午,马步芳部主力基本被歼灭,兰州宣告解放。战后部队在兰州市东郊进行了战斗总结和休整,连队第四次荣立大功,并被授予“三关口战斗打得猛,古城岭上钉住钉”奖旗。(原俊敏 田来 邓帅军)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