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改革强军训练现场目击

2017年05月08日14: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蓝色闪击——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改革强军训练现场目击

   新华社三亚5月8日电题:蓝色闪击——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改革强军训练现场目击

   吴登峰、杨雅雯

   5月的一天,战机轰鸣声划破寂静夜空。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大队长闫永强驾驶着“飞豹”战机,一头扎进黑色夜空。在他身后,数架战机接连起飞,对百里之外的“敌”舰艇编队发起攻击……

   由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组织的海上突防训练,在夜幕中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面向深蓝的闪击。训练打破“定航线、定内容”的传统模式,在航线选择、战术背景设置、战术训练内容等方面贴近实战需求,锤炼部队应急作战能力。

   “这完全是‘自由命题作文’。”指挥所里,团长吴郑军说,“如何进入、如何脱离,完全放开。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

   此时,闫永强带领战友,经过压杆、蹬舵等一系列动作后,从数千米高空急速下降,直逼海面。

   “那滋味真不好受,高度每下降10米,视觉冲击感就翻了一倍。”闫永强训练结束后说。

   战机以高速掠海飞行,气流极不稳定,操纵难度相当大,稍不留神就会撞礁或坠海。

   吴郑军告诉记者:“夜间海天一色,舱外漆黑一片,没有可供参考的地标,很容易造成飞行员视觉疲劳,发生迷航或飞行错觉。掌握这门高超的技术,需要极大的毅力、勇气和胆量。”

   在这个团,官兵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提升战斗力。4次调防、6次转隶、9次装备更新换代,官兵想的更多的不是个人得失,而是如何打赢。

   北上、南下、东进……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个团在人民海军挺进深蓝航程上的足迹越走越远。

   “改革,唤醒了我们身上的战斗基因。”团政委张冠增说,“谁都想带出一支响当当的团队!”

   为了向“王牌”迈进,这个团突出复杂气象条件起降等极限训练,并在同型机上率先完成多种型号雷弹的实弹射击。

   指挥所里,只有耳边秒针滴答作响……在长时间的静默中,闫永强带领编队始终保持低空飞行姿态,准时进入某预定空域,并进入攻击位置。

   长僚机密切配合,不断调整高度和速度。后舱飞行员紧张地进行计算,在短短数分钟之内,快速修正航路、攻击目标方位等多个数据。一串串精准的数据,像亮晶晶的瀑布从显示屏上飞流直下……

   “发现敌目标!”

   “发射!”

   飞机轻轻一抖,导弹似离弦之箭,对准“敌”目标冲去。很快,捷报传来:“目标被摧毁!”

   紧接着,第二攻击梯队飞抵预定空域,从中空对敌目标发起导弹攻击。刹时,目标区内浪花飞溅,目标靶被击得粉碎,沉入茫茫大海……

   不久,第三攻击梯队抵达,从高中低不同高度发射导弹,发发命中……

   一道道数据,通过远程信息指挥系统同步传到指挥所,变成显示屏上的点点萤光。

   正是得益于一次次这样的训练,战机成为飞行员身体的延伸。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进程中,这个团整体作战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