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心营造“界面友好”的军营环境  

2017年05月15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心营造“界面友好”的军营环境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据媒体报道,为了尽快给新分流来的干部一个“家”,陆军第80集团军某部近日不仅一次性为他们腾出来60套公寓房,还为这些公寓房配齐了家具家电,实现“拎包入住”。

  这正是:

  千里驱驰向异乡,

  忽闻战友已腾房。

  柳营处处皆兄弟,

  与子同袍复共裳。

  周洁图 汉唐风文

  “界面友好”原本是计算机领域的一个词汇,主要是指功能上简洁清爽,结构上搭配合理,性能上满足用户需求,进而呈现给人一种美观、舒适、大方的感官体验。现在,“界面友好”已成为人们愈发熟识的一个词汇,诸如手机App界面友好、网站系统界面友好、城市界面友好等等。

  “界面友好”成为热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通过它能建立起彼此之间的情感纽带、价值认同。比如手机App界面友好,考究的字体、恰当的留白、得体的配色等,让用户操作起来有享受之感。同样,城市界面的友好,则来自一个人在城市中行走、呼吸、见闻等感受到的美好的一切。当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有序行为、洁净气息、便利条件等让人倍感愉悦舒适时,就可被称为“界面友好”。

  “界面友好”是一张专属的脸,“界面”让人感觉越舒心、越友好,越能紧密人与人之间、社会与个人之间的情感纽带。在管理定律中有一个“雷尼尔效应”: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教师工资比其他地方低20%,但因为这里有令人留恋的雷尼尔雪山等良好的自然界面,不少教师更乐于在这里工作。

  推而广之,军营也需要营造利于官兵安心、尽心的“界面友好”。如今,各单位在改善官兵住房、饮食、福利等物质待遇上想了很多办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军营的“界面友好”,既包含硬件设施,又包含软件配备;既包含物质奖励,又包含精神激励;既包含干事创业,也包含生活保障。这就需要各级多在人文关怀上用力,多在提高制度温度上使劲,以更大力气营造打动心灵、愉悦情感的良好环境。

  营造“界面友好”环境需要各要素均衡用力、处处暖心、全面过硬。这就要求各级领导把营造“界面友好”环境当作政绩和追求,使常劲用长功,切实躬身察兵情、暖兵心、安兵心。

  “你是什么,中国就是什么;你光明,世界就不会暗。”每个人都在一定的环境中成长,既受环境影响,也能改造环境,只要每名官兵常态化尊重和呵护“界面友好”环境,心怀“抓环境人人有责、歪环境人人喊打”的真情实感,海晏河清、绿水青山的“界面友好”环境和政治生态就将迅速形成并保持长存。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