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越海警相伴航行3天3夜,刷新了哪些纪录(图)

2017年05月18日08:1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中国海警人员在夕阳下巡航。姜宗平摄

  引 子

  烈日当空,浪花翻腾。4月20日11时许,中国海警3301舰、3304舰编队与越南海警8004舰、8003舰编队相伴航行,双方船员分区列队相互致意。

  历时3天3夜,编队巡航、观察渔业作业、登临渔船检查……短短的任务期安排紧凑,课目之多、内容之实,刷新历史纪录。

  中越海警开展海上联合检查,远处为中越双方舰艇。姜宗平摄

  汽笛鸣响,编队星夜驰骋

  4月16日,海南三亚某码头,担负联检任务的海警编队正在做起航前的最后准备,洁白的船身在烈日下分外耀眼。

  中国海警3301舰、3304舰是同型号的3千吨级“姊妹舰”,近年来随着中国海警维权巡航任务的拓展,自2014年列编服役至今,常年担负重点海域巡逻监管任务,航迹已犁遍祖国南海。

  “这个季节北部湾的风浪不会太大,但海水已是深蓝。”起航前,海警3304舰年轻的副机电长韩明说。尽管舰上装备和人员常年处于“连轴转”状态,但官兵们脸上依旧写满了对任务的渴望与激情。

  笔者注意到,这艘崭新的战舰处处窗明几净,但无论“锚机操纵杆”还是“作战室的控制杆”,都被官兵摸得“包了浆”。“我们舰官兵素质过硬,任意2人即可快速完成一般需要4人才能完成的拖放小艇工作。”海警3304舰副航通长黄宇航一脸自豪。

  4月16日深夜,编队离港已进入倒计时。韩明突然发现副机低温水压不够,这时距起航仅剩10余个小时,如不能尽快排除故障,势必影响此次任务,还将对主机造成损伤。

  机电部门会诊决定,“自力更生”更换低温冷水泵。大家利用手头的简易器材进行抢修,内六角扳手尺寸大了就自行切割,耗材配件不合适就动手焊接……在高温中奋战3个小时后,满脸油污的韩明拭去脸上的汗水,兴奋地向舰指报告:故障排除!

  4月18日凌晨3时,编队在星夜驰骋,海警3304舰舰长马海军端着一碗浓茶在舰桥值守。10年前,马海军随海军船艇一同转隶成为一名海警队员,他双眉紧锁凝望这片熟悉的海域,简洁地下达口令;年仅19岁的操舵兵廖新忠则聚精会神地注视远方,神情流露出远超年龄的从容。

  到达北部湾共同渔区后,双方对作业渔船展开巡检。马海军指着“渔业监控系统显示屏”介绍说:“这3艘是中国渔船,中线另一侧这艘是越南渔船……”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舰艇雷达和“AIS渔船识别系统”,中国海警船可清晰掌握两国渔船动向。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