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揭秘:我空军轰炸机飞机员从这里一飞冲天(图)【4】

2017年05月18日08:4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源头”铸就“拳头”

  实战化教学锻造新质作战力量

  学员首飞。 曹占礼摄

  “我飞‘战神’左座了!”今年4月份,该旅首批轰炸机毕业学员王珂达给教官打来报喜电话。左座,代表着机长位置。这名从该旅毕业不到一年的“雏鹰”,已经成为“战神”机长的培养对象。

  “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学院领导告诉记者,按照改装之前的培养模式,学员毕业后要经过部队长期改装,至少经历五六年时间,才能成为真正的战斗员。现在,从这里毕业的学员,到部队不超过一年就可以形成战斗力。“这标志着以高素质轰炸机飞行人才为培养目标的新质作战力量成长链条正在形成。”该旅领导激动地告诉记者。

  用“源头”铸就“拳头”。他们紧紧围绕落实习主席“三个面向”指示要求,大力培养学员战略战术意识。积极开展增难训练和拓展训练,突出仪表进近、准时到达等紧贴部队实战的要求标准,穿插临时改变航线等内容,探索实战化教学训练路子。

  一次战术课目训练,飞行学员李秉谕所在机组提前到达区域,精准投下炸弹。本以为会博得满堂彩,却被判定攻击无效。飞行教官娄挺泼了盆冷水:“打得准,就能打得赢?攻击时间错误,不仅不能炸到目标,还有被击落的可能!”对此,他们严格按照“准时起飞、准确航行、准时到达、准确轰炸”组织教学,在随后的投弹考核中,该机组准时到达、精确轰炸,赢得满分!

  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机长作为整个机组的领导者和决策者,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教学训练中,该旅着重引导学员树立机长意识,积极开展“任务规划”式教学,为学员设立不同课目、练习的任务规划点,锻炼自主准备、自主起降、自主完成任务、自主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他们注重把部队的战斗素养和战斗作风融入教学全程。仪表飞行时,引导学员关注空中态势;航线飞行时,随机为学员设置难题,锤炼应急反应处置能力。

  领航教员刘志刚始终坚持按《大纲》上限训练学员,模拟部队突防突击,不断降低飞行高度,不断缩短瞄准时间。最初,学员觉得太难,刘志刚却说,大脑必须时刻树立战斗意识,领航员更重要的职责是操纵武器、致命一击,不练强本领怎么行!

  去年8月,该旅首批35名轰炸机学员顺利毕业,成绩优秀率100%。在毕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成长为真正的战斗员,其中有10名学员已经飞上最先进的“战神”轰炸机,该旅被空军评为“飞行训练红旗单位”。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5月12日 10版,原标题为《“轰运摇篮”孵育“大国鲲鹏”》 汪娜 邵文杰等)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