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今天,我们怎么看待部队“提干生”?

 
2017年05月22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天,我们怎么看待部队“提干生”?

  在人民军队的序列里,有这样一个人才群体,他们就是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成长起来的干部,俗称“提干生”。这些天,“提干生”卢志新上研究生的故事,在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引发热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就对北部战区陆军某部百名“提干生”成长情况进行追踪与思考。

  卢志新:从“提干生”到硕士研究生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姜嘉霖

  4月6日天刚放亮,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员、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参谋卢志新便来到自习室电脑前,“噼里啪啦”撰写毕业论文。这位军龄20年的副营职军官,至今还保持着没提干时备战比武的那股子认真劲。

  “大专学历的卢志新能考上硕士研究生,在旅里又一次成为‘新闻人物’。”谈起这事,与卢志新同批入营、同年提干的装步一营营长刘晓辉感慨不已:到今天,卢志新的军旅人生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他当兵到破格提干期间,那可真叫一个辉煌!

  当兵5年,卢志新两次荣立三等功,比武中多次摘金夺银。2002年,他被保送到原大连陆军学院,成为全旅战士羡慕的兵中骄子。

  提干后,卢志新迎来了他军旅人生的第二阶段:以优秀毕业学员的身份回到老部队。当排长,带出5名“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圆满完成全军科目演示汇报任务。

  因工作成绩突出,卢志新被提拔到四连当连长。仅用1年他就将连队带进了发展的快车道,连续3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大家都说,卢志新是基层带兵的好手。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任职时间的增长,卢志新迎来了他军旅人生尴尬的第三阶段。

  卢志新近影

  作为首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的一员,卢志新完成任务回国,恰逢所在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由摩步师改为机步旅,他因年龄偏大、任职经历单一、学历较低等原因,暂时没有落编。

  成为编外干部后,卢志新感到了巨大压力:仿佛一夜之间,比自己优秀的人才骤然增多,干啥都感觉自己跟不上了。

  这期间,机关好几个科向他抛出橄榄枝。虽然卢志新动手能力强,对具体任务完成出色,可在起草规定、梳理总结等理论性较强的工作上接连掉链子。

  面对打击,卢志新夜不能寐。他想起了别人对“提干生”的评价:第一任职能力强,但普遍发展后劲不足。曾经对这句话不屑一顾的卢志新,如今深切地感受和理解了。

  当战士是“兵王”,当连排职干部也干得很出色,可再往上走,慢慢就相形见绌了。卢志新观察发现:这一现象很普遍。从军校近百名提干同学到部队的发展情况看,他们的职业曲线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成慢性下降的趋势,直至跌到了年龄大于职务的阀值,无奈地脱下军装。

  面对这条“曲线”,卢志新不肯认输。从那以后,他一有时间就学习充电。转机出现在卢志新军旅人生的第四阶段:2015年初,上级下来一个去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习两年的名额。

  听到消息,卢志新第一时间报名,通过不懈努力备考,在考核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个宝贵的机会。

  到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后,卢志新如饥似渴学习军事前沿理论,跟单位战斗力生成有直接联系的课程成为了他主攻的方向。

  好事成双!入学后不久,卢志新得知:上级刚刚出台政策,干部参加任职培训期间,可以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竟然能考研!面对惊喜,卢志新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终于有学历升级的机会;担心的是,自己一个大专生,能考上吗?留给自己的时间只有75天。

  “拼了!”从那天起,卢志新几乎天天鏖战到后半夜,衣服口袋里装满了各种学习卡片,排队打饭时也拿出来看两眼……

  卢志新考研成功的消息传回老部队,全旅轰动了。但也有人表示,这在意料之中。该旅政委王忠文说:卢志新并不是一匹“黑马”,他是全旅“提干生”军官的一个集中代表;从他身上,表现出一股特殊的韧劲儿,一种“给个机会就发光放彩”的精气神儿。

  卢志新在校期间军政兼优,每门功课都是良好以上成绩,毕业论文“开题”受到导师高度评价。如今临近毕业,这些天,卢志新特别爱唱一首歌:“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绿色军营,绿色军营教会我……”

  采访结束时,他说,他要唱着这首歌回到老部队,去走好他军旅人生的第五阶段!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