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苏沪皖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举办抗战纪念活动

共同纪念戴安澜将军为国捐躯75周年 

2017年05月26日15: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暨戴安澜将军为国捐躯75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暨戴安澜将军为国捐躯75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史江民)为了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传承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由江苏、上海、安徽三省市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举办的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暨戴安澜将军为国捐躯75周年纪念活动今日在南京举行。陈丹淮、陈知庶、罗箭、周秉德、胡葆琳、郑心穗、卫智、文定中、周小奇等全国知名黄埔后代代表、戴安澜将军生前战斗过的部分省、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代表、戴安澜将军家属代表以及部分黄埔后代参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黄埔亲属联谊会名誉会长、黄埔将领胡靖安之女胡葆琳在纪念活动致辞。胡葆琳说,80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军人宁为中国死、不当亡国奴,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一部惊天动地的抗战史诗。戴安澜将军是中国军人的骄傲,他在古北口、台儿庄、徐州、武汉、长沙、昆仑关,以及缅甸的同古和棠吉等一次又一次的大战中,痛歼日寇,扬我国威,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戴将军不幸中弹身亡。噩耗传来,举国哀伤。国葬当日,十几万民众为戴将军送行。军民同悼:“黄埔之英,民族之雄。”浩气长存,永垂不朽。

胡葆琳说,今天,我们国共两党的黄埔后代和各界人士在纪念全民族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之际,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戴安澜将军,并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就是要弘扬他忠于国家,誓死保卫国家,甘愿为国家和民族献出宝贵生命的黄埔精神、抗战精神和大无畏气概。我们还要告慰戴安澜将军和所有曾经在抗日战争中献身的中国军人的在天之灵,我们的国家早已不是80年前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了,中国已经崛起,而且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将永远以戴安澜将军为榜样,传承和发扬黄埔精神,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会人员还赴芜湖戴安澜将军墓地举行祭扫仪式。纪念活动由南京大屠杀与国际和平研究院、芜湖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承办,黄埔军校同学会(总会)、山东、湖南、湖北、河北、广东和贵州等地的黄埔军校同学会均派代表参加。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