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航天员选拔将启动,你准备好成为新太空人了吗

 
2017年06月07日08: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航天员选拔将启动,你准备好成为新太空人了吗

  第三批航天员选拔今年将启动

  成为新太空人,你准备好了吗

  5月16日,杨利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陈剑 摄

  “可以肯定地说,我国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今年将启动。前期调研、实验都已完成。”5月16日在接受采访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介绍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这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收官之战,正式宣告中国航天迈入“空间站时代”。

  新时代来临,需要新时代的航天员。

  空间站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航天员

  新时代的航天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杨利伟分析,在空间站中,科学实验大大增多,需要航天员有更多的知识储备,“过去我们第一批航天员都是本科生,从现役空军飞行员中选拔,而现在会更多从工程角度考虑,增加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从地方、社会上选拔工程师和科研人员,大都需要研究生以上学历。”

  新型航天员的选拔与训练标准也进行了调整,身体素质方面的要求也许不如第一二代航天员那么严格,但需要有更稳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长期在狭小空间高负荷工作的忍耐力,对慢性病的检查也更加严格。

  从身体上看,航天员像飞行员一样,不仅要健康而且要完美,“骨折过的就不选了,阑尾炎手术能容忍,但胸部做过任何手术不行。如果近视了就很难选上,因为进入太空载荷大,很容易视网膜脱落。”杨利伟说。

  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事业启动伊始就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送入近地轨道,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前两步已圆满完成,我们开始实施第三步了。”杨利伟说,航天员队伍的建设规模主要取决于执行飞行任务的密度、培养训练周期,以及飞行任务对乘组的基本要求等因素。初步计划,每间隔4年左右,选拔一批航天员。

  他介绍,2019年发射长征5号B火箭,试验成功后,就可以在那年年底用它将核心舱发射上去。紧接着还要发射神舟12号、神舟13号载人飞船。届时,航天员在太空驻留的时间会更长,航天员飞行的机会也更多。

  神舟12号征天任务会派谁去?杨利伟透露,还将由第一代、第二代航天员新老搭配完成。

  2022年,我国计划将空间站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发射上天,届时将实现航天员长期在空间站驻留,并进行各项科学实验。其间将有多次载人飞行和货物运输,航天员要出舱工作。

  “新一批航天员会选拔10到12名,其中女性为两名左右。从国际惯例上来说,各国女航天员的比例都比较小,而且未来空间站的工作科研任务负荷大,有长时间出舱任务,重体力活动多,不一定适合女性。”他说。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