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故事集摘编——伤疤就是军人的“勋章”

2017年06月1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摸爬滚打哪能不受点伤,很正常嘛。”谈到训练伤疤的经历,尹东呵呵一笑。在一连,体能、战术等训练强度有点像特战连。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尹东身上留下了多处伤疤,而每一个伤疤都是一枚“特殊勋章”,都有一段震撼的故事——

那年连队参加某大型演习,任务刚结束,上级就下达了紧急撤出命令,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完成。尹东跳上车,指挥官兵撤收设备,伪装车辆。当时,刚下过小雨,车上非常湿滑。尹东右手抓着伪装网,左手抓着扶手,猛一用力,不料将伪装网拉绳拉断,他脚下一滑从车上掉了下来,不仅左腿皮开肉绽,右腿还肌肉拉伤,落下了病根,至今还经常疼痛。

在尹东看来,伤疤是军人的血性标签,更象征着荣誉。撩起裤腿,他两腿上一道道长长的疤痕不禁让人心惊。尹东说,不论是实装操作间隙,还是日常体能训练,连队班组体能、战术对抗比赛早已形成常态,流血破皮是常有的事儿。用他的话说:“不留下点伤疤,哪能练成打仗真本领!”

“谁也不是天生的超级战士。”说起体能对抗赛,尹东记忆犹新。一次翻轮胎比赛,尹东主动要求与连队一名体能最好的战士对决。比赛进行不久,尹东就被落下老远,一向好胜的他哪肯服输,铆足了劲,拼命追赶,终于在终点线前两人打成平手。不料由于尹东用力过猛,冲过终点时,脚下一滑,上百斤重的轮胎重重地砸在他的腿上,顿时血流不止,连队官兵无不动容。

还有一次连队组织战术训练,尹东干净利落地完成示范动作。官兵发现,刚起身的尹东,手上鲜血直流。原来,一块碎玻璃嵌进了他手心的肉里。大家都劝尹东去卫生队处理伤口,可他却眼一瞪,“这点小伤就缺席训练,哪还像个兵。”说完,他楞是用手掐着伤口,把碎玻璃挤了出来。拿急救包简单包扎后,坚持组训。官兵都说:“就愿意跟着这样有血性的连长上战场。”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