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故事集摘编——尹东定“规矩”

2017年06月1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一连采访,发现这个连队有很多做法让人不理解,这是尹东制定的“规矩”。

一连的卫生标准很高,除了要求一尘不染外,在洗手间使用水龙头后,官兵都会像看队列一样侧目看一下整排水龙头的情况。一名列兵说:“这是连里的规定,关闭水龙头时,必须关到位,成标准的90度,差一点都不行。”

一次卫生检查,尹东发现洗漱间的一个水龙头不正,他集合全连官兵到洗漱间现场办公。“那不是小题大做,任何工作都追求极致,这是一连的作风,更是打仗的要求。”二级军士长杨继同说,尹东担任连长以来,带给一连最大的变化就是,工作有标准无止境。

一连的厕所有一个很大的烟灰缸,这其中也有规定,一连不提倡抽烟,也不完全禁烟,但是抽烟只能在厕所,而且每次厕所抽烟人数不能超过5个。

按照规定,抽屉要摆放整齐,但尹东的“整齐”必须是从内而外的整齐;衣柜摆放衣服也有要求,悬挂的常服袖子必须都背起来,军衔要么全在衣服上挂着,要么全卸下来,杜绝班级不统一;作训包摆放,背包带必须朝上……

现在对于这些,尹东颇为得意,大家已经适应了,一个连队的作风必须在点滴生活中形成的,貌似不起眼的细节,往往是一个人形成习惯的决定性因素。用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遵章守纪意识的培养,这就是对战斗力的贡献。

除了这些,一连还有一张与众不同的“龙虎榜”。每到年底,这张榜就会张贴出来,标题是:“过年了,你给家里做了什么?”谈到这张榜,战士冉洲感触最深。小伙子入伍前沉迷于网络,伸手就是向父母要钱。那天,连队接到冉洲母亲的电话,电话那头喜极而泣,原来冉洲把几个月的津贴一分不少的全寄给了家里。

尹东说:“父母把孩子交给部队,目的可能各不相同,但作为连队主官,让每一个兵懂得感恩是最起码的事。”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