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故事集摘编——用“思维导图”转观念

2017年06月1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都说基层部队最累、最苦、最忙,但这绝不是工作标准,能打仗、打胜仗才是唯一标准。

在尹东眼里,作为信息化时代的军人,干事不能闷着脑袋蛮干,没有计划的“冲锋”,再多的苦和累都是徒劳。

一次,尹东向连队值班员小李布置一天的工作。当天,由于待办事项较多,小李忘了几项重要工作,一连因此受到营里的点名批评。

对此,小李也是一肚子苦水:“工作那么多,哪能一一记清楚,一天下来,我都忙得‘脚打后脑勺’。”深夜,尹东辗转反侧,他总结出一个结论:思维理念决定了官兵的工作理念,这种以忙、苦、累而为工作找借口的思想习必须得改变。

“思维导图”,是近年来社会上兴起的一种图形思维方式,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它不仅能帮助人们增强思维能力,还能简单有效地对记忆、筹划、沟通等要素起到关键性的帮助。

琢磨之后,尹东从网上下载了一个“思维导图”软件,然后把这种思维模式的方法、原则以及要点收集整理出来,下发给每一名官兵,并要求他们在生活、工作、训练中应用“思维导图”。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像咬刺猬一样,无从下手。”二级军士长杨继同说,最初接触“思维导图”不但没有提高工作效率,反而思维越来越乱。随着时间的推移,官兵慢慢接受了这种模式,而且越来越得心应手。

列夫·托尓斯泰说:“知识,只有当它靠积极的思维得来,而不是凭记忆得来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知识。”前不久,一连进行夜间强化操作训练。训练前,尹东没有反复强调要点,而是让参加官兵每人画一张自己的“思维导图”,然后把所有的图拿出来进行对比讨论。思维转变观念,观念决定行为。“思维导图”让各号手彼此了解了对方,默契度大增,当晚的夜训效果大比以前完美。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