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借助军民融合破解训练难题

2017年06月09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借助军民融合破解训练难题

“命中,4点钟方向!”近日,笔者在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射击训练场看到,一名特战队员面对突然冒出的人质靶目标,果断击发。随即,这名特战队员身上的语音终端报出偏差方位等信息。他据此修正弹道,越打越准。现场组训的营长陈延林说:“今年射击成绩较往年提升明显,得益于新型报靶系统投入使用。”

特种部队枪械种类多,射击训练课目难度大,对报靶系统有特殊需求,传统的报靶系统存在功能单一、精度不高和使用寿命短等问题。年初以来,该旅经过多方研究论证,与某科技公司联合成立科研攻关小组,经过反复调试研发,成功推出某型激波报靶系统,定型生产并获得相关专利。

该型激波报靶系统匹配大多数靶面和靶机,能根据训练要求设置靶面类型和隐显时间,大幅缩短训练准备时间。该系统利用空气激波测量原理,通过采集靶面周围空气在子弹穿过时压力、密度等参数的变化,实现对子弹的空间定位,并通过无线网络将弹着点数据实时传回终端。

笔者在现场看到,几轮射击过后,依然不见官兵更换靶纸。原来,这套系统的靶面只是一个目标,即使靶板被打烂也能够精确报靶,既节省换靶时间,又降低成本。除此之外,该系统还具备信息采集功能,每组射击参数的统计、存储、分析均在瞬间自动完成,并快速建立数据库。有了新型报靶系统这个“数据参谋”,该旅制订训练计划、展开差异性训练更加有的放矢,缩短了“神枪手”培养周期。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