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现场实战味浓郁

2017年06月14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联合作战指挥作业室内,地形图、决心图陈列其中,身穿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各色迷彩服的参训人员围聚在一起,依据实案研判情况,讨论热烈……初夏时节,记者一走进北部战区第二期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现场,一股浓郁的“实战味”扑面而来。

为提高各级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北部战区党委决定每季度组织一期联合作战指挥培训,全年分4期将战区机关和军种指挥人员全部培训一遍。

将实案实训贯穿全程,以内容实案化推动训练实战化,是他们开展培训的鲜明特点。此次培训,他们从理论学习到作战问题研究,从课题研练到指挥推演,全都紧贴任务、依案设计、依案演练,让作战想定充满了“硝烟”。

来自战区海军的参谋赵林曾多次参加重大演训活动。不过,此次培训他发现,自己所在的班组里,10多人来自4个军种,过去那种以军种为模块积木式、拼盘式的作业编组方式,被以实际目标和任务为牵引的跨军种联合编组方式所取代,自己凭以往经验准备的许多方案和资料很难派上用场。

虽不带实兵实装,不见炮火硝烟,但现场的实战味十分浓烈。河流山脉等地物来自现实战场;从研判敌情、定下决心到筹划实施,都结合实际作战预想展开;想定作业每天1个,4个昼夜连续实施……走出作业室,来自火箭军某基地的参谋戴军杰说:“的确很累,但真有实战的感觉!”

记者透过日程安排表看到,为使培训与实际作战研究紧密结合,他们在理论辅导环节就安排了9堂业务课,20多名机关人员参与授课准备,30多项紧贴实战的研究成果被吸纳,5名联合参谋部领导结合自身作战指挥实践,围绕联合作战筹划现身说法。

目前,北部战区组织的实案实训仍在深入推进。据了解,他们将依托战区联指中心值班平台,以实案实训缩短训与战的“临界转换”,提升战区部队备战打仗水平。(王 军 李祥辉)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