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心”点燃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2017年06月19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动员青年参军报国,不仅要贯注理想、激扬梦想,也要关注需求、落实政策。征兵宣传只有走心,才能入心;只有精准,才能高效。

  近日,广西桂林17名县区长向大学生发出征兵亲笔信,并利用电话、网络等工具,鼓励在外大学生参军报国。此举有效激发了适龄青年应征热情,网上网下一片叫好。

  “去部队锻炼几年,既是依法服兵役,又能增长见识,强健体魄。退伍回乡后,在报考公务员、就业创业等方面还有多项优待……”看到这些走心的动员举措,有网民称赞:写亲笔信并非这些“父母官”作秀,字里行间,更是与适龄青年一对一地交谈。

  近年来,为了鼓励更多优秀青年积极应征,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在征兵宣传上下了不少功夫。征兵宣传只有走心,才能入心;只有精准,才能高效。如果动不动就“炮火覆盖”“大水漫灌”,即便搞得再热闹,但由于细功夫、慢功夫下得不够,效果还是欠佳。提高征兵宣传效果,大可参照广西桂林的做法,让工作更有精度和温度,在适龄青年的心上落地。

  如今的适龄青年都是“95后”,他们脑海里都有一个关于部队的想象。这些“部队”,或是影视剧里的样子,或是军事小说中的模样,或是他人口中的形象,有真实的部分,也有虚幻的成分,朦朦胧胧、模模糊糊。在征兵宣传中,各级如能用心、走心,既不夸大其词,也不刻意回避,最大限度展示部队的“庐山真面目”“火热强军图”,引导适龄青年用饱含激情又不失理性的心态,“到惊涛骇浪去击水,到大漠边关去驰骋,到苍穹九天去揽月”。

  “聚焦才能燃烧。”令人欣喜的是,各地兵役征集部门都开始重视“精准宣传”。今年全国征兵网开通后,有关部门开通24小时“在线咨询”栏目,为适龄青年解答疑惑。南京工程学院连续8年大学生参军数量位居江苏省普通高校第一,其秘诀就是“详解参军条件、程序和优惠政策,确保宣传发动到每一名学生。”今年4月中旬以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军分区更是针对适龄青年文化程度、参军入伍意愿不同等实际,区分层次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发动;贵州省沿河县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进工地、进家庭活动,向适龄青年细心讲解应征入伍条件、报名参军方式和参军优抚政策;福建省实行征兵信息对适龄青年精准推送、精准解答。

  动员青年参军报国,首先应讲清参军入伍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国好才能家安;同时也应把握当代青年所思所想,及时回应关切。因此,在征兵宣传中,不仅要贯注理想、激扬梦想,也要关注需求、落实政策。试想,如果相关优惠政策有承诺而不落实,对优秀适龄青年的吸引力如何保持?对此,国防部明确要求:“各级兵役机关要对优待政策落实、优待金发放和退役军人安置等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优待政策,落实送立功受奖喜报、悬挂‘光荣军属’牌、定期走访慰问、解决涉军维权问题等优待工作,切实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感。”

  让梦想得到绽放的舞台,让青春拥有放飞的空间,让奉献得到社会的认可,适龄青年就会积极“挥别家乡的日出,踏上征途,去奔赴一场脱胎换骨”。(吕 忠)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