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052D领衔!中国海军舰艇将首次在波罗的海演习

2017年06月19日09: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长沙舰

常态化下的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如期而至——中国派出最精锐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远赴俄罗斯,这也是中方舰艇首次在波罗的海海域以及鄂霍次克海进行军事演习。

根据官方消息,6月18日上午,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编队及舰载直升机和陆战队员组成的参演兵力起航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参加“海上联合-2017”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第一阶段行动。

据介绍,今年中俄联演的课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第一阶段将于今年7月下旬在波罗的海海域举行,第二阶段将于9月中下旬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举行。目前第二阶段相关事宜双方正在协商中。

此次任务具有航程远、时间长、内容众多、海区复杂等特点。相关专业人士6月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这次军演有几个特点:首先,演习海域在中俄系列演习中是首次,这些海域的敏感度比较高。第二,中方首次派最精锐052D战舰参加,意义重大。长沙舰于2015年8月入列,配备主动相控阵雷达和通用垂直发射装置,是中国现役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第三,今年中俄联演的课题为联合救援和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突出经济活动安全,而不是保护交通线。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目前已成为常态化机制,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该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在中国附近海域举行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中国海军依次以北海、东海、南海舰队兵力为主展开,锻炼实战能力。例如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就首次在中国南海海域进行。

中国国防部强调,这是两国海军组织的年度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郭媛丹)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