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发射连的首个“24小时”

2017年06月20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1日上午8时10分。

对于包显光来说,这一时刻是他军旅生涯中又一个新的起点——有着7年任职经历的“老连长”包显光,成为整编组建后第78集团军某旅发射连首任连长。

合编已经完成,他们渴望的新起点就在眼前。然而,合编可以靠一纸命令,但合心合力则需要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个过程要多久?包显光反复思考。

“起步就要领跑!首棒决定着全程。”这是该旅党委对新组建单位提出的要求。每每想到旅党委的要求,包连长说话声音都不自觉地高八度:“所有连队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次整编组建恰恰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比的就是状态,没有理由干不好!”

5月1日上午11时21分。

来自4个单位的官兵陆续到连队报到,从指导员到列兵,大家都是新面孔。“对于发射连来说,每个人都是新人,新人更容易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节奏、开启新模式。”包连长很兴奋,从接到首批连队新成员,到安排住宿、配备临时骨干,他和指导员张传喜精心统筹安排,忙得不亦乐乎。

5月1日下午14时05分。

分发战备物资,提出相关要求、定编定岗……一切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5月2日凌晨3时20分。

包连长查完铺、查完岗,和指导员对着旅里下发的连队人员信息表,将每个人的姓名、籍贯和兴趣特长熟悉了一遍后才躺下休息。他们清楚,新家,是新岗位、新职能,更是新温暖、新成长。

5月2日清晨6时35分。

“发射连新组建,一切从头开始,大家要把好传统好作风都亮出来。”2分钟不到的早操讲评,包连长对4个班级中的7名新同志进行了点名表扬,大学生士兵靳鹏远和所有人一样感到惊讶,他们和连长见面还不足24个小时。

惊讶的不止于此。靳鹏远说:“刚来连队时,有时会情不自禁提及以前的连队,现在都异口同声地称呼‘咱连’。”之前,靳鹏远对包连长的工作标准和严谨作风早有耳闻,他有所顾虑,怕适应不了包连长的节奏,“没想到新连队带来新感觉,自己感到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儿。”

5月2日上午7时20分。

连队官兵排队打饭,包连长直呼靳鹏远的名字,既热情又亲切:“这么大的个子,咋吃这么少,来,再拿个鸡蛋。”靳鹏远赶忙在自己的餐盘里又多盛了一些。包连长看到大家打完饭自己才落座,快速吃了几口。

5月2日上午8时10分。

所有整编组建的新连队齐聚大礼堂,参加教育动员部署会,各个连队跃跃欲试,意在比拼“精气神”。

会前,连队之间拉歌。包显光的连队坐在前排,官兵们摩拳擦掌,只待一声令下。突然,包连长从座位上站起,发出一声巨吼:“来!发射连的全体官兵,我们试试‘火力’!”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靳鹏远盯着包连长铿锵的指挥节拍,几乎用尽全身力气吼唱。眼前,战友唱歌时肩膀有节奏的耸动,新连队排山倒海的歌声响彻大礼堂……

新连队的第一个“24小时”过去了,靳鹏远看到的不是犹豫彷徨、踟蹰不前,而是重整行装、铿锵向前。他和战友们对今后新连队更多的“24小时”充满信心。(张 鞭 张光轩)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