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脖子以下”改革落地没多久,时任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连长张康就向组织申请换岗——

一名荣誉连队连长的主动让贤

2019年08月06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名荣誉连队连长的主动让贤

烈日炎炎,豪气冲天。

7月中旬,某综合训练场上,数辆疾驰的装甲步战车突然短停,载员从后舱门鱼贯而出,在步战车的火力掩护下向纵深突进。

这是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参加旅队体系对抗演练时的场景。营首席参谋张康介绍说,连队已基本完成由摩步连向装步连的转型升级,胜战本领有了很大提高。

这支在黄麻起义中诞生的连队,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等战役战斗,功勋卓著、英模辈出。“脖子以下”改革中,该连由摩步连改编成装步连,从“铁脚板”到“履带板”,从体能型到技能智能型,很多工作都要从零开始,每一步都充满曲折坎坷。

“张康的经历,就是连队转型发展阵痛的一个缩影。”旅领导告诉记者,调整改革前张康任“强军精武红四连”连长已近两年,改革后没多久他就主动申请换岗。

有人诧异,荣誉连队主官岗位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他竟然主动请辞;有人不解,连队转型虽有困难,但他作为老连长,威望高、素质强,不应该有什么压力;也有人质疑,这名荣誉连队连长意志不坚定,在改革转型面前退缩了……

一时流言四起,且听张康怎么说。

“转型初期,连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无人才、无教材、更无经验可循,可谓举步维艰。”张康告诉记者,装甲专业的每一个课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连队的军事主官,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每天带着官兵以“小学生”的身份,到其他老装步连队学习跟训。

“越训发现差距越大。‘老装步们’觉得很基础的问题,我们连皮毛都不懂。而很多我们想搞懂的问题,他们却常常忽略。”跟训半个月,张康大致摸清了装步连的抓训方式和思路,但对于全连跟训效果,他总觉得“差点意思”。

一次训练,步战车履带脱落,全连没人会处理。张康急得团团转,只能厚着脸皮请兄弟单位“老装步”来支援。修完车,该同志随口说了一句:“不就是脱带嘛,很容易排除的故障!”

无独有偶。又一次训练中,一辆步战车油温上升过快,训练被迫中止。张康以为是装备故障,赶紧找来技术人员,可人家只是看了一眼,补充了两种油液,问题便迎刃而解。

“被任命为连队新调整组建后的首任连长,起初我满腔热血要带领官兵起好步、开好局,可接踵而来的一盆盆‘凉水’,让我逐渐冷静下来。”张康说,连队想快速转型发展,仅靠一腔热血是不够的。深思熟虑后,他作出决定,向组织申请换岗,请组织遴选一名精通装步专业的人来接替他。

在张康准备递交申请时,有人善意提醒,“再过一个月,你的主官经历就满2年了,晚一个月递交申请也不迟。”张康不为所动,在换岗申请书上毅然写道:“连队转型刻不容缓,连队发展容不得试错……”

张康顾大局的举动,让旅党委一班人深受感动,考虑到其熟悉连队情况,一致同意将其调整为该连政治指导员。与此同时,任命一名集团军优秀“四会”教练员、顶呱呱的“老装步”到连队任连长。

改革面前牺牲小我,转型路上逆势前行。面对大家或疑惑或赞赏的评价,张康无悔自己的选择:“强军路上,每个人只有执着于实现强军梦这个大目标,才能更好地找准自身定位,迸发出持久激情,发挥更大作用。”

转岗后的张康,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统思想上。起初,有些老士官认为,天天抓技术,把连队都带蔫了。如此下去,四连的招牌可能就不保了。

面对这种认识误区,张康一方面讲清装甲步兵与传统步兵的区别,帮助大家正确理解装步连的训练模式和组训要求;另一方面,讲清“军事过硬”的时代内涵,统一官兵思想,引导大家认识到“强军精武”的招牌会在换羽新生中越磨越亮。

在张康和新任连长的带领下,全连官兵上下同心,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连队转型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坚定。2018年旅开训动员比武,新调整组建才9个月的四连取得全旅综合成绩第一名;同年底,四连参加转型以来首场演习,以出色表现助力旅队取得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由于实绩突出,张康本人于今年6月被提拔为营首席参谋。

采访结束,已是华灯初上。刚吃完晚饭没多久的四连官兵已整齐列队,准备开始夜训。年轻官兵们一张张黝黑的脸庞,在灯光下写满坚毅和朝气。我们深信,这支荣誉满满的连队,必将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中,行稳致远、再立新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