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救助危重病人,高原骑兵紧急献血

2020年05月2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全连紧急集合!”

5月27日上午,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将76集团军某骑兵连集合到营门口。

“同志们,接州中心血站求助,州医院两名危重病患者生命垂危,急需B型血,O型血和B型血的同志出列。”教导员柴凯话音刚落,符合血型要求的官兵毫不犹豫向前一大步。

教导员做简短动员

时间就是生命!简短动员后,骑兵连官兵争分夺秒驱车赶往中心血站。

迅速登车前往中心血站

“你们的反应速度太快了,感谢你们!”连队官兵到达后,工作人员德桑南杰握着骑兵连长朋瓜的手说:“病人病情恶化,由于疫情的原因,一下子很难找到血源,所以只能再次向你们求助,你们来了就有希望了。”

官兵有序进入血站

去年7月野外驻训期间,一产妇大出血,急需B型血。由于事发深夜且库存血量不足,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很难找到献血人群,于是他们想到了骑兵连,接到求助消息,该连官兵顾不上驻训场位于高海拔地区和当年已献血两次的实际,连夜在野外驻训场帐篷献血5500毫升。

“我先来!”刚到医院,连长朋瓜第一个展开血液检测,随后献血300毫升,虽是A型血,但是他想着让医院留着以备不时之需,这已是他去年以来的第三次献血。

连长率先垂范

人民有所需,军人有所答。官兵们严格遵守献血秩序,有条不紊地填写血液信息采集表,采血化验,献血……献血过程中一股股鲜血流入贮血袋,诠释军人的为民情怀。

官兵们填写血液采集单

采集血样

该连常年驻守在高原藏区,在强化练兵备战,完成中心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官兵思想教育,每年新兵下连,连队都会为新兵们上一堂维护高原民族团结的教育课。

排队采血

列兵尹梓鳞是刚下连不久的新兵,前段时间还有高原反应,这次紧急献血, 他在血液信息采集登记表上写下献血400毫升,这也是他第一次献血,医生夸他很勇敢,但他却说他没想那么多,只想为救人出一份力。

献血过程中,官兵们为自己加油鼓劲

据统计,此次紧急献血,骑兵连官兵共献血6500毫升,不仅挽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也使驻地中心血站库存告急的三种血型都得到了及时补充。(摄影报道:文明)

(责编:陈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