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缘何?夜间突降大雪,哨兵发现安全隐患却没叫醒连队干部

 
2020年07月29日11: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缘何?夜间突降大雪,哨兵发现安全隐患却没叫醒连队干部

  时至今日,谈起之前在高原野外驻训地的那场大雪,第77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连指导员孙明阳依然印象深刻。那场大雪不仅压塌了餐厅帐篷,还把一名哨兵的“内心斗争”牢牢地压在了孙明阳心头。

  6月中旬的一天凌晨两点多,刚刚上哨的列兵王亮打起手电射向高空,发现零星雪花从天而降,这让从未见过下雪的王亮格外兴奋。

  雪势逐渐加大,十几分钟后就变成了鹅毛大雪。背后传来一阵“吱吱”的响声,王亮回头一看,餐厅帐篷上落着一层厚厚的积雪,最外层的伪装网被压得都变了形。

  “不会压塌了吧?”想法一闪而过,王亮立马紧张起来,“要不要报告连长、指导员?可万一没事,会不会被他们批评?不行不行……要不把班长从被窝里叫起来?可班长平时也很严厉,他会不会说我大惊小怪……”

  王亮平时与连队干部接触不多。在他的印象中,连长、指导员总是不苟言笑,一天到晚板着脸,也从未单独找他谈过话,这让本就性格内向的他对连队干部有点畏惧。而平时接触最多的班长又很严厉。在一次训练中,王亮向班长提出了一个疑问,结果话还没说完,就被班长“怼”了回去:“让你怎么干就怎么干,哪儿来那么多问题?在新兵连,你们班长没教你什么叫服从吗?”一句话噎得王亮心里凉了半截。从那以后,他见了连队干部骨干总是下意识地绕着走,连打个招呼也是心惊胆战的。

  第一次驻训就遇到大雪,入伍才一年的王亮无法对积雪的后果作出判断。他环顾四周,隔壁几个连队也没有任何反应,但纷纷而降的大雪和吱吱作响的帐篷还是让他心里惴惴不安。快到下哨时,他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只听“砰”的一声巨响,大雪压塌了餐厅帐篷。

  响声惊醒了睡梦中的官兵,大家这才发现竟然下了这么大的雪!很快,紧张的“救灾”行动开始了,所有人都投入其中。漫天大雪里,看着战友忙来忙去的身影,王亮低头不语,心里很是内疚。

  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积雪终于被清理完毕,除餐厅帐篷损坏外,大家发现全连多数帐篷的撑杆也被压弯了,随时有断裂的危险。

  “王亮,你这哨是怎么站的,下雪了为什么不及时报告?”孙明阳找到王亮,开口就是猛批。站在指导员面前,这名新兵哭着检讨自己没有履行好哨兵职责,接着又把当时的“内心斗争”和盘托出。

  听罢,孙明阳怔在了原地,他没想到,一个哨兵在发现可能的危险时,首先考虑的不是发出预警,而是担心会不会因此挨批……

  “新兵为何如此害怕干部骨干?”王亮的话令孙明阳深受触动,他这才意识到,新兵下连至今,自己还未逐一与大家谈心,平日里只知道对他们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没想到一些战士居然产生了畏惧心理。

  “平时战士不敢说心里话,遇到问题自然也不会如实报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孙明阳随后组织全连干部骨干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会上,他首先自我检讨,带头查找反思平时带兵管兵存在的问题,要求大家把“从严带兵”与“以情带兵”结合起来,坚决克服和纠正简单粗暴的做法,营造上下和睦、人人敢言的良好氛围,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带兵人,别让黑脸吓跑了兵

  ■胡 璞

  因为怕被连主官批评、怕被班长责怪,哨兵王亮不敢及时报告天气情况,导致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发生了。这个故事令人意外,也引人反思。

  这名战士究竟在怕什么?我们不妨先将基层干部骨干带兵管兵分分类、画画像:有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思想工作注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的与战士打成一片、玩在一起,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团结带动单位官兵;但也有的嗓门大、脾气暴,总是黑着脸,喜欢批评人;有的自以为是,不容战士有不同意见……

  孰优孰劣,不言自明。但必须承认,时至今日,那种大嗓门、爱批人的带兵方法仍被一些基层带兵人所推崇。因为在他们看来,“严是爱、宽是害”,让战士害怕就是严格管理,简单粗暴就是雷厉风行。反之,对战士谦虚、礼貌、说话讲究,就是不会带兵。无形之中,把“从严管兵”与“以情带兵”对立起来。

  当前,官兵结构成分更加多元,95后、00后正在成为主体。他们成长于信息时代,普遍学历较高,见多识广,追求民主平等,渴望被尊重。对于带兵人的威信,他们往往相信但不迷信、服从但不盲从。如果带兵人没有一身真本事、没有一颗事业心,很难让他们彻底信服。所以,有的带兵人简单以身份压人、凭嗓门立威的做法未必行得通了。

  基层干部骨干需要树立威信,但不能让战士心生惶恐。如果非要说让战士“害怕”,那么这种“害怕”,不是让他们因为畏惧带兵人的怒火而心冷身远,而是因为对带兵人信任、敬畏、崇拜,而不敢懈怠、不敢失职、不敢生事。

  时代在变,兵也在变,基层干部骨干该怎么带兵、该如何树立威信,值得用心研究、好好思量。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