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装步四连在战争年代以敢打硬仗闻名,新时期又荣立集体二等功。如今,该连再添三名二等功臣。请看——

“硬核连队”的血性传承

2020年04月16日10: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紧急出动。郑毅 摄

天色将晚,暴雨如注。

4月上旬的一天,第73集团军某旅装步四连按训练计划,组织某型步战车高射机枪实弹射击考核。少数新兵猜测考核可能由于天气恶劣而取消,该连连长林琪鑫却态度鲜明:“上级没叫停,就算天上下刀子,我们也绝不停!”

这支连队有过赫赫战功:革命战争年代,历经战役战斗百余场,素以敢打硬仗闻名;7次转隶移防,从来都是“党指到哪里打到哪里”;新时期,又荣立集体二等功。林琪鑫说:“全连官兵铆着一股劲,时刻向前辈学习看齐!”

检查车辆、请领器材、分发弹药……晚8时许,考核前官兵准备就绪。

“8号高地发现小股‘敌人’,歼灭!”林琪鑫一声令下,数道火舌喷涌而出,直扑靶心。

“逢敌亮剑、勇往无前的血性,早已在官兵骨子里扎根。”该连指导员易剑敏介绍,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连队常态开展“连史故事会”,每逢重大活动,都会组织官兵重温连队战斗故事,激励官兵向前辈学习,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精武豪情。

考核结束后的分享会上,3名参考功臣的“硬核故事”让官兵血脉偾张——

去年,陆军组织“铁甲奇兵-2019”比武考核,该车组以预备身份参加旅赛前训练。“作为‘备胎’,天天做陪练,却没有机会上场……”车组3人心觉憋屈。

思想有疙瘩,怎么解?易剑敏带他们一同重温连史:1947年2月,连队作为配属力量参加一次战斗。主攻分队遭敌激烈反抗久攻不下,伤亡很大,连队临危受命,实施主要火力突击,出色完成任务。

从配属变主力,没硬功怎敢啃硬骨?他们横下一条心:“陪练也是练,瞄着前辈练!”

为解决跳弹脱靶问题,射手杨波大胆解锁高低机,用手臂控制枪身,练到手臂酸痛、吃饭拿不稳筷子;驾驶员文海清的脚趾患上甲沟炎化脓,军医劝他休息两天,可他每天用纱布勒紧伤口,强忍疼痛坚持训练;为密切协同,他们反复练习上下车、开窗射击等动作,最终练出车停枪响、同步下车的默契……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比武前夕,该旅党委决定“以考荐赛”,该车组以较大优势胜出,成功夺取参赛券。可比武考核前一天,杨波发现,他们的装备比大多数参赛单位落后。

装备落后,仗怎么打?车长王鹏用连史鼓舞士气——1948年,在一场战斗中,团指挥所受敌威胁。面对装备精良的敌人,全连官兵用手榴弹、小包炸药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团指挥所转危为安。

“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钢少’更要气盈骨硬!”车组3人达成一致:赛场如战场,上场就要敢于拼命!最终,该车组勇夺桂冠,3名战士均荣立个人二等功。

在红色传统感召下,中士董仕平参加集团军“百人枪王”集训,强忍旧伤复发的疼痛,咬牙坚持;上等兵徐永胜参加旅尖子比武,从百余名尖子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一;去年年终考核,刚下连不久的列兵杨喜侨,同战友奋力拼搏,课目成绩均获优秀……一个个精武故事,正在续写新的连史。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