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军区某团坦克五连哈萨克族指导员——

马和帕丽:有血性的铁甲女兵

2020年05月12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血性的铁甲女兵

马和帕丽在训练中。袁凯 摄

天山深处,战车轰鸣。5月6日,新疆军区某团坦克驾驶训练场尘土飞扬,坦克五连指导员马和帕丽驾驶坦克穿山谷、越壕沟,直逼“英雄坡”。

“考验技术,更检验血性。”官兵皆知:坦克在闭窗条件下爬坡,驾驶员通过潜望镜只能看天、无法看路,爬过这处100多米、倾斜20多度的山坡,不仅需要丰富的操作经验,还要有血性胆量。

不妙!坦克刚爬至半坡,发动机突然熄火,半坡起步一旦操作不当,就可能引起发动机“倒爆”甚至翻车。“平时训练没血性,战时哪还敢拼命!”马和帕丽右脚死死踩住刹车,双手紧拉操纵杆,果断重启,点火、挂挡、加油、松制动……动作一气呵成,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坦克向着终点呼啸而去。

挑战面前,她始终用行动诠释着“马和帕丽”的内涵——这是哈萨克族传说中一种永不衰败的天山之花,寓意坚强和执着。2013年9月,马和帕丽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携笔从戎。入伍后,她凭借能吃苦、敢拼命的劲头,很快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作为优秀士兵提干。2018年,马和帕丽被任命为坦克五连指导员,开始了新的突击——驾驶坦克。

初到连队,通信指挥专业出身的马和帕丽对坦克专业一窍不通,她决定和自己“死磕”。为练习上肢力量,她和男兵们一起练单杠、俯卧撑、平板支撑,举杠铃、哑铃。在狭小的驾驶室里,她长时间忍受着高温和烟尘,一遍遍练习操作技能,经常练得汗水湿透衣背,胳膊、膝盖在高速行驶的坦克中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两个月后,马和帕丽的双手变得粗糙有力,驾驶技术也突飞猛进,不仅顺利通过驾驶考试,通信和射击专业考核也顺利过关,成为全师第一个女坦克驾驶员。当年底,她被师里评为“铁骑先锋”。在她的带动下,连队官兵训练热情高涨,一大批训练尖子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为当好基层“代言人”,马和帕丽精准聚焦官兵“心头事”进行调研,收集官兵的“心里话”“金点子”;深入营区周边的少数民族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与烈士遗属结对认亲,把党的声音送进各族农牧民心坎里。去年3月,她提出的两份关于民族团结、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培养的建议,获得3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联名支持。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