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霸气女兵——军营里绽放绚烂芳华

2020年06月03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女兵,军营方阵中的一束傲娇的铿锵玫瑰,无时无刻不彰显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霸气。

硝烟作粉、迷彩为装,扎根军营的女兵怀着一腔报国的热情训练场上的尘土也遮不住她们青春的色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女兵,一睹她们用忠诚和热血演绎的绚烂芳华!

廖华清:特战“霸王花”

演训场上,渗入“敌”后潜伏行进的廖华清。郑凌谦 摄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陆军“首届强军精武标兵”,带队参加陆军“特战奇兵”比武,获队组第一名,这些荣誉都属于二等功臣廖华清。

2012年,廖华清参军来到特种部队,开始了女特种兵生涯。女子特战分队刚成立,她就接到重要演训任务。其中某课目要求队员先后运用立姿、侧卧等5种射击姿势持续射击命中目标。

廖华清进行手枪射击训练。张优 摄

模范带头,是小队长的职责。为了提升训练成绩,她为自己和每名队员制订了强化训练计划:午休前增加100个俯卧撑和20组哑铃伸举,以此增强臂力。瞄靶过程中在枪上立弹壳,以此提高射击的稳定性。在最后的比武中,廖华清和战友以绝对优势一举拿下个人和队组第一名的佳绩。

“廖华清一次次用事实证明,她无愧于‘霸王花’的称谓!”战友们说。

李媛:从学霸到优秀标兵

李媛。丁磊 摄

她曾是优秀学生干部,国家级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志愿者、优秀支教员……大学毕业后,本可以继续读研或顺利就业,李媛却选择了报名参军,成为了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的一名列兵。

入伍后,一切从零开始,从叠被子、整内务开始学起,从站军姿、齐步走开始练起,从稳据枪、格斗术开始训起。她不惧苦累,刻苦训练。三公里训练,别人每天跑一趟,她跑两趟。爆发力训练,别人冲刺一圈,她冲刺两圈、三圈。

战术训练。丁磊 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新兵入伍训练阶段群众性比武中,李媛以11分44秒的优异成绩勇夺女兵三公里第一名,她被表彰为“优秀新兵标兵”,成为战友们心中名副其实的“军花”。

厚厚的老茧见证了她的成长,磨烂的战靴见证了她的进步,李媛逐步从一名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青春是奋斗的底色,打仗是军人的天职。作为新时代女兵,李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练就过硬军事本领,奔跑在青春逐梦的强军路上。

纪倩倩:闪着光的平凡岁月

岗位上的纪倩倩。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就要精一行。”这是东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女兵纪倩倩的座右铭。这些年,岁月和岗位一同辗转,她相继走过报务员、文书、报务教员等多个岗位,爱学习、肯钻研的她将单调而重复的日子变得熠熠生辉。

“大家都说我是业务高手,其实我也失手过。”一次演习中,原本正常运行的设备链接中断,突如其来的状况让纪倩倩措手不及,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滚落。幸好技师及时赶到,危机得以化解,原本以为手到擒来就能轻松完成的任务差点功亏一篑,这件事让已经走上报务领班员岗位的纪倩倩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信息化战争分秒必争,我们每个人都要独当一面。”从那以后,纪倩倩更忙碌了。她系统梳理了保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认真阅读设备原理和操作手册,经常向修理所的专业人员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个独立完成修理任务的机会……这些年的军旅生涯,纪倩倩参与大小演习、各级检验性考核30余次,保障优秀率达百分之百。

身教胜于言传。2018年,纪倩倩负责带教的3名报务员在空军比武竞赛考核中取得了团队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钱盼:谁说女子不如男

岗位上的钱盼。

拉馈线,放电缆,打地钉……流火七月,华东腹地暑气熏蒸,东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女兵钱盼的动作却一气呵成,丝毫不受炎热天气影响。这是她训练“机动台站开设”时的一个场景,这样烈日下的训练每天多达6个小时,很多男兵都直呼强度太大,钱盼却从未叫过一声苦。

那段时间,旅里正在进行空军相关比武竞赛的淘汰制遴选,“机动台站开设”只是强化训练的一个科目,除此以外,还包含理论知识、快速抄收、抗干扰抄报等科目。

“手键专业女兵是比不过男兵的。”集训初期,钱盼训练成绩一度落后,很多人劝她放弃,要强的她却固执地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然而男女力道、耐力等方面的先天悬殊,并非一个容易攻克的命题。

残酷的淘汰制却丝毫不留情面。每月一次的考核,成绩末尾者直接淘汰出集训队。一次次考核、一次次落后、一次次在淘汰的边缘挣扎……“闯险关、补短板!”不甘落后的钱盼为自己“私人订制”训练方案:除去每天至少12个小时的日常训练外,还利用“早上开饭前、课间十分钟、中午休息时、晚上训练后”一切碎片时间进行加练。每天坚持五公里、俯卧撑等体能训练,对准短板提升力量与耐力。

栉风沐雨,玉汝于成。那次的空军比武竞赛中,钱盼获得团队总分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白宇曦:“萌妹枪王”成为“女枪王”

白宇曦在树林中进行狙击训练。段玉洋 摄

23分!参加北部战区陆军狙击手集训考核的数百名狙击精英,都没想到第一名领先第二名这么多。

“哪位兄弟这么猛?”狙击手们纷纷感叹。当他们获知PK掉所有男兵,被评为“狙击枪王”的是个女兵时,都吃惊地张大嘴巴。这名女兵就是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上士白宇曦,在数百名狙击高手对决中一举夺魁,获得某枪型第一名。

和影视剧中的冷酷狙击手截然不同,这个“狙击枪王”身躯娇小,面带微笑,语气温柔,却是个清秀的“萌妹”。“‘女枪王’也曾是‘菜鸟’,遭过淘汰垫过底。”战友们说。那时,不甘落后的白宇曦每天早上6点进训练场,晚上10点结束训练,密密麻麻的射击训练数据写满3个笔记本,各项数据分析缜密细致。

白宇曦(前排左二)指导战友训练。刘朝兴 摄

去年底,得知战区陆军组织狙击手集训,白宇曦第一时间报了名。为强化手指扣动扳机时的敏感度,她脱下手套练习射击,时间久了,手指被寒风吹裂流血,风沙吹得眼睛直淌眼泪也绝不叫苦。

她明白,赶超只有一条路:练!队伍训练带回,她主动留下来练,周末休息时间,她也给自己加练。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拼劲、狠劲,白宇曦和数百名狙击高手展开角逐,圆满完成超限、夜间射击等课目考核,以805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荣立二等功,成为名副其实的“女枪王”。

凤凰涅槃必须经历烈火的磨练与考验。这些铿锵玫瑰是千万名在军营中默默奉献着青春的女兵的缩影,她们付出辛酸和泪水,历经重重考验和磨砺,用一片赤胆忠诚铸成守护祖国的钢铁长城,向中国女兵敬礼!(陈羽)

(责编:陈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