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维护中印边境安宁需努力 不是说说而已

2017年06月2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维护中印边境安宁,不是说说而已

印度总理莫迪今年6月初公开表示,尽管中印之间存在边界争议,但在过去40多年里未发一枪一弹。莫迪总理代表印度政府的这一表态在国际舆论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中方也给予了积极回应。然而仅仅过了半个多月,就有消息爆出印军边防人员越过中印边境锡金段进入中国境内,并且与中国边防部队相持。不知印军突然做出这一举动,是不了解印度政府的立场还是有意要打莫迪总理的脸。

此次中印边境紧张事态与以往有着显著不同,以往两国边防部队大多是在存在争议的边境实控线地区发生争执,而这次事件发生地是在印度政府多次书面确认的中方境内,毫无争议可言。当然,与以往相同之处在于,这次又是印方先爆料一个“大新闻”,然后中方出面辟谣,回应澄清。可见,在中印边境事件中,印方抢先抹黑炒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作为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快、体量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中印边界问题本质上是西方殖民者留下的一个历史包袱,争取边界问题早日解决,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是两国领导人多年来达成的共识,也是两国政府和军队应该共同努力实现的目标。

要想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一是要努力减少争议,而不是扩大争议。印方此次在无争议地区公然越界阻挠中方的正常活动,明显是扩大争议的行为。

二是一旦出现争议,双方都应保持克制。几十年来,两国边防部队间建立了成熟的沟通机制并能够冷静处理意外事件,这是两国间虽仍有分歧,但再未发生流血冲突的重要原因。坦率地说,中方在这方面相比印方还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三是有过错的一方应首先纠正错误。解决外交争端讲究平等,但是平等的基础是强调国际公平正义、是非曲直。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各打五十大板,那就不是真正的平等,不能真正体现中印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在这方面,印方这次应该有所行动。

印军方到目前为止对其为何非法越界还没有做出合理解释,他们或许企图模糊处理蒙混过关,或许想按照以往的做法倒打一耙混淆视听。但是我们宁愿相信此次越界事件只是印军、特别是其中低级军官所为,而不存在政府高层授意。

我们也希望印政府高层不再“护犊子”,放任事态继续恶化,而是能尊重中国领土主权,遵守印方自己做出的承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妥处置此事。因为维护中印边境和平安宁需要付出实际努力,而不仅是说说而已。(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姜 珺)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