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万吨“大驱”今日下水 专家:服役后或加入航母编队

2017年06月28日12: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6月28日上午,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举行下水仪式。
6月28日上午,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举行下水仪式。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天上午,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举行下水仪式,这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型驱逐舰未来服役后,很有可能加入航母编队。

今天上午9时许,仪式开始,随着仪式现场全体人员齐声高唱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剪彩后进行了“掷瓶礼”,一瓶香槟酒在舰艏摔碎,绚丽的彩带从两舷喷射而出,新型驱逐舰鸣响汽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随后,驱逐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上浮箱后下水。

据悉,该型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吨位大、信息化水平高、火力强

谈到该舰与以往的驱逐舰相比具有的特点时,张军社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吨位大。过去我国建造的驱逐舰都在万吨以下,这艘舰将是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万吨级驱逐舰,也体现出中国海军在大型舰艇总体设计的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信息化水平高。在信息集成等关键技术方面,该型舰实现了突破,包括其侦察、预警能力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也有力地提升了新型导弹驱逐舰的海上防御作战能力。

三是火力更强。该型驱逐舰携带的导弹数量比之前驱逐舰更多,在防空反导、对海打击,包括反潜等方面能力更强。

张军社表示,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的下水及今后的服役,既填补了我国在万吨级驱逐舰设计和建造方面的空白,也进一步完善中国海军装备体系结构。

远海维护国家利益方面发挥较大作用

中国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可谓是众望所归,那么,该型舰对于中国海军战斗力提升又有何促进作用呢?

张军社认为,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在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方面的综合作战能力较强,未来服役能够进一步提高中国海军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能力,有力助推中国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尤其在远海维护国家利益方面,将会发挥较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现在对海外能源的依赖性在不断地提高,海上通道的安全对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型舰的续航力以及作战能力的提高,可以有力维护我国海上交通线的安全。” 张军社指出,从亚丁湾护航行动来看,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也会提高中国海军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的能力,在国际航道的安全方面都会发挥作用,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未来服役后或加入航母编队

日前,辽宁舰编队跨区机动训练正如火如荼举行,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国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服役后,是否有可能加入航母编队呢?

张军社表示,这艘大型驱逐舰未来服役后,很有可能加入航母编队。从其他国家航母编队的编成来看,此类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在航母编队中,将会发挥信息感知以及防空反导等方面的优势,为保护航母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