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两个百分之百安全”护航记录诠释大国担当

2017年07月10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009年2月9日,为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前来接护,中国渔船“天裕8号”在驾驶舱醒目位置打出两幅手写标语——“感谢祖国,祖国万岁”“感谢中国海军,你们辛苦了!”。

  不久前,中国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就在同一天,瓦努阿图当地时间6月27日,在出色完成护航和出访任务后,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驶离维拉港启程回国。

  从2008年至今,中国海军已累计派出编队26批、舰艇83艘次、官兵22000余人次奔赴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并连续保持着编队自身和被护商船“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骄人纪录。

  挥师远海,维护国际水道安全

  ——累计安全护送中外船舶约6400艘,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

  亚丁湾是位于印度洋与红海之间的海上咽喉,每年经过亚丁湾的各国商船数以万计。然而,亚丁湾又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据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统计,仅2008年,就有30多艘船只在亚丁湾被劫,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

  为应对肆无忌惮的索马里海盗,联合国2008年先后通过1816号、1838号、1846号和1851号等4项决议,呼吁并授权各成员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遂行护航。

  维护国际重要交通水道安全,不仅关乎中国的商船安全和经济发展,更关乎地区和平,中国海军责无旁贷。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舰、海口舰和微山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执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任务。

  11天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抵达预定海区,立即组织实施了首次护航。从这一天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寻求中国海军的庇护——

  希腊商船“西基诺斯号”、巴拿马商船“海王星号”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通行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的队伍;一些来不及申请的外国商船干脆尾随中国海军舰艇航行……

  目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累计安全护送中外船舶约6400艘,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8年多来,国际社会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好评如潮,国际海事组织特意将“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授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果断出击,解救遇险中外商船

  ——先后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中外船舶60余艘,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对于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外商船来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早已不再陌生。

  8年多来,这条通告从未间断。亚丁湾上,只要有中外商船发出呼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都会果断出击,火速驰援。

  2009年1月,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收到希腊商船“ELENIG号”发出的紧急呼救。编队立即派直升机载着特战队员前往救援,发现3艘海盗快艇正从不同方向围攻希腊商船。指挥员果断下令发射信号弹警告,将快艇驱离。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解救遇险外国商船。

  2010年3月20日,130多艘可疑快艇向中国商船“振华9号”扑来。中国海军第5批护航编队微山湖舰立即调整舰位,全力保护“振华9号”。在发射信号弹警告未果的情况下,指挥员下令用重机枪进行警告拦阻射击。“嗒嗒嗒……”枪声响起,可疑快艇四散而逃。

  2017年4月,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玉林舰接到通报:图瓦卢籍商船“OS35号”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随即,玉林舰向事发海域高速机动,16名特战队员登上“OS35号”,成功解救出19名被困船员。

  8年多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中外船舶60余艘,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几乎每天都要处置突发情况。

  接踵而至的实战,让护航官兵经受了实打实的磨砺,能力素质显著提高——护航8年多前后相比,舰艇完成一级反海盗部署速度快了5倍;直升机紧急出动准备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叱咤亚丁湾的中国海军不仅被各国商船誉为“值得信赖的保护伞”,也赢得了外国海军同行的尊重。

  丹麦海军“阿布沙龙号”支援舰曾主动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联络:“我舰在此执勤六七个月,一直没有机会向中国海军当面致敬。现申请从后面向你舰接近,安排6名官兵向你舰致军礼。”

  不畏艰险,非常时刻挺身而出

  ——出色完成叙化武海运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也门撤侨等多项任务

  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军队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承担更多责任义务,是世界各国对中国军队的热切期待,也是中国军队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护卫各国商船的同时,积极承担更多责任,一次次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

  2013年12月,中国海军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从沙特吉达港起航,转战千里奔赴地中海参与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中国海军的参与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的坚定决心,非常值得称赞。”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特派团特别协调员卡格女士拜访盐城舰时如是说道。

  2014年3月,马航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联,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疾驰3500余海里参与联合搜救。

  2014年12月,马尔代夫马累市遭遇淡水危机,正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调转航向,为马累市送去600余吨淡水。马尔代夫人民议会多数派领袖艾哈迈德·尼汉专程登船道谢:“马尔代夫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的大义之举。”

  2015年3月29日至4月7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赶赴战火中的也门,安全撤离621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几天前我还在面对炮火和死亡,而此刻我已站在了祖国的土地上。你想象不到我有多么感谢中国。”从也门回到祖国的斯里兰卡侨民格伦·爱德华激动地说。

  护航8年多,中国海军不畏艰险、战风斗浪,为保证国际重要贸易通道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通过亚丁湾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犁出的一道道深蓝航迹,世界各国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风范和大国担当。(罗 铮 朱鸿亮 侯 融)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