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媒:中俄海军合作走向新高度 两国都会受益

2017年07月13日08:5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解释者”网7月11日文章,原题:“海上联合-2017”演习——俄中海军合作新的一步?一支由052D型防空作战驱逐舰、054A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组成的小舰队及舰上水兵,6月18日从海南岛启航开赴波罗的海,参加与俄罗斯海军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该演习将在7月下旬开始,它传递出几重信息。

首先,这是北京欲打造中国全球性力量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军舰如今常被派往世界各地,今后此类行动的频率可能会增加。其次,中国进入波罗的海尤其是向英法表明,中国能够对欧洲涉足东亚海域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另外,最重要的是,这表明中俄在中国的南海行为和俄在波罗的海的安全政策问题上结成同盟。沿岸国家可能担心中俄达成某种交易,即中国进入波罗的海,而俄罗斯支持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和支配地位。

军演公开宣布的主题是海上搜救和保护海上经济活动。这些固然重要,但并非解放军海军真正感兴趣的,也不是他们最需要提高的。解放军海军肯定非常清楚,西方国家海军从过去70年来不断的集体合作、发展与分享作战理念中所得到的优势。若无外部协助,以中国海军扩充的规模和速度而论,肯定会在训练和培养合格人员方面遇到巨大困难。

西方观察人士将密切关注中国舰队在波罗的海的行动。若与俄海军及海空兵的联合演习超出了象征意义,那么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中俄海军合作的发展程度以及未来的伙伴关系。

从以往经验看,俄罗斯人并不热衷与别国海军分享战术和作战理念,即便对方购买了俄制军舰。目前与中国的这种关系可能预示着变化,特别是若两国都认真对待军事方面的合作的话。

无论如何,俄罗斯人和中国人进行日益复杂的联合军演,两国海军都会受益。俄方实战经验更丰富,且在多数作战领域领先,尤其是潜艇和反潜作战。但中方拥有资源,且行动迅速。俄罗斯人在自家后院发起如此规模的演习,完全可能为解放军海军证明——以及外界深入了解——他们的新型052D驱逐舰及其系统性能提供宝贵的机会。

今年9月,两军还将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进行演习。如今的关键问题是,中俄海军合作是否真的在走向新高度。7月波罗的海演习或许能给出部分答案。(作者詹姆斯·戈德里克,陈俊安译)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