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码红三连:90年不变的“草地党支部”基因【2】

2017年07月14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官兵训练中跨越火障。陆超 宋湘武摄

矢志练兵备战,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忠诚担当

思想是底色,军事见成色。未来战争复杂多变,多维战场波诡云谲。面对转型大考,如何适应未来战场特殊考验,三连党支部提出:“假如战争在凌晨打响,我们怎么办?”引导官兵注重在困境、险境、绝境中摔打磨砺,培塑闻令而动、逢敌亮剑的血性胆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连在训练中有三个硬标尺:基础课目追求第一,全部优秀才过关;新增课目追求突破,基础打牢才过关;险难课目追求极限,实战管用才过关。凭着这种专跟自己过不去的狠劲、韧劲,三连官兵你追我赶,巾帼不让须眉,由此历练出可堪重任的特战尖兵。

一次,战士周林在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时,不慎磕到膝盖,医护人员让他上救护车。他不肯,边跑边喊“我是红三连的兵,倒也要倒在终点线上”,硬是咬牙跑完全程,鲜血洒在他的裤管和鞋子上,连队最终取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这里有一种传统始终感染着你,有一股力量始终催促着你,有一群人物始终影响着你,有一种氛围始终激励着你。”女子特战班党员马严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在三连,想不过硬都难。”入伍前,她比较叛逆,是家长老师眼中的“问题少女”。刚入伍时跑步跟不上队,体能差一大截,看到各项指标与战友的差距,马严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被激发了出来。武装越野跑不动时,她一次次紧咬牙关坚持到底;攀登训练,她手上老茧摞着老茧,伤疤叠着伤疤;伞降实跳前,她嘴里说不怕,却悄悄上了四五趟厕所,两眼一闭跳出舱门……一年后,马严被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优秀教练员”,特战“火凤凰”实至名归。

连长李玉波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军事训练中“惊心动魄”的场景。战士们在水坑旁围成一圈,班长纪强将点着的炸药包递给身旁的战友。8秒、7秒、6秒……“嗤嗤”冒着白烟的炸药包在战士们手中飞速传递。“扔!”随着纪强一声口令,最后一名战士将炸药包投向水坑,在大家卧倒的瞬间,一声巨响,爆炸激起冲天水柱。李玉波说,“这样的胆量意志训练,在我们连队很常见,不仅是练胆,更是练一种比钢还要硬的意志力。”

“未来信息化战争一触即发,特种部队往往未战先用、率先使用、全程重用,日常战备要求更高。”旅政治部主任高涵告诉记者,三连迅即能动、到位能战,缘于官兵人人是精兵,时刻紧绷战备弦,坚持战备教育经常化,立起了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的鲜明导向。

报国敢赴死,逢敌必亮剑。从步兵连转型特战连,红三连的“草地党支部”基因不改,多次出色完成上级各类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次次打头阵、当先锋。红三连参加集团军以上比武考核,夺得17个总分第一、39个单项第一。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15次,连党支部4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7次被表彰为“军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闫峰)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