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澳试射8倍音速飞行器 专家:中国要有反制技术

2017年07月1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媒体总在渲染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威胁,但实际上,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的研究最广泛、最深入。近日,有媒体爆料称,美澳联合进行了8倍音速的高超音速导弹试验,而这次成功只是其庞大计划的一小部分。专家表示,美国此次试验的项目还不能称为导弹,但其技术可以用来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美国最终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不仅仅能够一小时打遍全球,而且会大大提高其突防能力。

  美澳成功进行“高超音速导弹”飞行试验

  Nextbigfuture网站题为“美澳上周成功进行8马赫的HiFire4高超音速导弹试验”的报道称,美国-澳大利亚高超音速国际飞行研究试验计划(HiFIRE)上周在南澳州的武默拉(Woomera)测试靶场至少进行了一次成功的高超音速飞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确认这一轮试验是在7月12日进行的。

  报道称,该飞行器是一种自由飞行的高超音速滑翔器,设计飞行速度为8马赫。报道称,试飞是为了了解高超音速飞行器如何在高空飞行。BAE系统公司澳大利亚分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成功的飞行试验是迄今为止所有HiFIRE飞行中最复杂的飞行试验。”文章称,这个耗资5400万美元的联合倡议包括美国空军、波音公司、澳大利亚国防部的国防科学技术集团、BAE系统澳大利亚分部和昆士兰大学。

  美高超音速计划的冰山一角

  实际上,这次飞行只是整个HiFIRE的一小部分。该网站报道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在HiFIRE计划中参与3项飞行试验,分别是HiFIRE4、HiFIRE7和HiFIRE8。这些测试还被称为HyShot V、VI和VII。

  HyShot V(HiFIRE4,也就是本次试飞的飞行器)设计用于以8马赫的速度飞行。它将在太空中与火箭助推器分离,并在进入大气层时执行受控制的机动,包括俯冲-拉起,可以延长其飞行距离,但它本身不安装超燃冲压发动机。HyShot VI(HiFIRE7)于2015年3月30日进行了试射。它采用类似于HyShot I-IV飞行测试的弹道,但它采用了超燃冲压喷气发动机。飞出大气层后,飞行器与火箭分离,并以约8马赫的速度自行进入大气层。该发动机是由昆士兰大学设计的新型三维发动机之一。那次测试中,HiFIRE团队收集了飞行数据,直到有效载荷重新进入65公里的大气层,这时候遥测信号丢失。更不幸的是,没有能够收集到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数据。HyShot VII(HiFIRE8)是其他两种飞行测试的最终成果。它将是一款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乘波体飞行器,形式与美国的X-51类似,其设计将利用从HyShot V和VI获得的数据。它未来的试飞将使用较低的弹道,HyShot团队计划利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在8马赫速度时平飞最高达到一分钟。相比之下,HyShot I-IV和VI的短暂试验窗口大约只有5秒,该飞行器计划于2019年发射。

  中国军事专家表示,美澳的这个HiFIRE计划,只是美国众多高超音速研究计划的冰山一角。美国之前进行了多种高超音速飞行器项目的试验,包括X-51、陆军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AHW)、HTV-2“猎鹰”等,美国还计划研制用于接替SR-71的高超音速侦察机,这些计划几乎囊括了目前所有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原理、形式和技术,而且工程化程度很高,其设计参数在国际上都数一数二。

  距离高超音速武器化还有多远

  尽管外媒在报道这条消息时,称其为“高超音速导弹”,但中国专家表示,HiFIRE4本身不是一枚导弹,HiFIRE计划也并不是一个武器或者导弹研制计划,但其获取的数据将有助于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

  该专家表示,HiFIRE计划始于2006年,最初投资5400万美元。它并不是一项武器研制计划,而是进行相对较为基础的研究工作,主要建立高超音速下关于气动、热防护等关键指标的数据库,为进一步实用化高超音速飞行器、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提供支持。从其预算来看,也远远不能满足一款实用化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制。该项目使用的助推器采用的是小猎犬-猎户座探空火箭,这是一种成熟产品,其第一级为小猎犬发动机,第二级为改进的猎户座发动机,可将290公斤的载荷送到190公里的高空。该项目以美澳合作的高超音速飞行试验HyShot II和HyShot III为基础,最初计划开展10次试飞,对多种超燃冲压发动机和高超音速飞行器气动布局进行测试,其中很多技术由美方机构完成,目前计划已大大延迟。

  一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高超音速技术是一种关乎国家安全的战略级技术,也是航空航天科技的下一个制高点。但该专家并不认同简单地把高超音速武器称为战略武器。是不是战略武器,要看其打击威力和投掷的距离,核武器威力那么大,还分为战术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自然也有战略与战术之分。例如,一个以5马赫速度飞行、射程数百公里、采用几百公斤重常规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就是一种战役战术武器。

  专家指出,高超音速武器虽然有飞行速度快、飞行高度高的特点,但这并不是它最难对付的地方,目前的弹道导弹速度也很快,高度也很高,但照样能被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相对于弹道导弹难以被拦截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飞行路线的高度不可预测性,其弹头可做较大过载机动。另外,它的飞行弹道更低,为对手实施早期预警制造了很大麻烦。为此,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既要研究高超音速技术,争夺未来空天技术高点,也要对相关反制技术投入足够的资金与精力。(张亦驰 刘扬)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