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来信】之十

祖孙三代军旅情: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

2017年07月1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作者的祖父毕贤,拍摄于1954年。(照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的叔叔毕荣华,拍摄于2007年8月。(照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毕仕举。(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爷爷:

此刻,孙儿也像您和叔叔一样,成了一名退伍老兵。

想起我入伍时,您下达的命令:“你给老子守住!”我感到愧疚。我没能完成您的心愿,未能一直留在我们祖孙三代魂牵梦绕的军营。

我能感受到您的痛心和失望。我们一家三代军人对部队的情感,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尤其是您。解放之初,您就跟着解放军民族工作队参军入伍,成为我们彝族山寨第一位共和国军人,随部队转战大半个西南肃清匪患,为共和国巩固浴血战斗。您扛枪八年,但最终退伍回家,把当兵提干的心愿留给了儿女。

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下,您一人维持全家生计,咬紧牙关供五个儿子读书,让他们学习文化,期望他们能轮番上阵参军,就像士兵冲锋陷阵攻打山头。最后,您的三儿子不负期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叔叔曾告诉我,他入伍那天,您下达了一道命令:“你给老子守住!”

您把话说得死死的,要是叔叔在部队提不了干,就别回家,就别认您这个爹!

也许是您的决绝逼着叔叔背水一战。他在部队拼命工作、执勤、训练,又有文化,如愿以偿提干当了军官。听说叔叔以军官身份回家探亲那天,您一口气连干了九大碗酒,醉得不省人事,醒来后开怀大笑说:“喝死也值了。”

不曾想,您如痴如醉的幸福时光到2007年便戛然而止。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解放军第10次大裁军中,身为团职干部的叔叔,成为那二十万分之一,脱下了军装。听说当时您好几个月都不理叔叔。您觉得他离开了军营,那是丢了阵地,打了败仗。

叔叔选择了自主择业,回到您身边,给您养老。他创办药材种植基地,带领乡亲们走致富之路。可在您心里,叔叔是失败的,天下就没有比当兵更光荣、更成功的事。

2007年,我大学毕业,您强烈要求我去当兵,当然,这也是我的心愿。入伍那天,您对我说,你是我孙子,但在外面别当孙子,你给“老子”守住!好好在部队干一辈子。

我牢记您的叮嘱,不,是命令,是老兵对新兵下达的命令。入伍后,我尽心尽力干好每一件事,在云南八千里边防线上站岗、执勤、工作,参加过缉毒缉枪、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还荣立了一次三等功。听说喜报送到家那天,您又连干了三大碗酒还觉得不过瘾。乡亲们都说您一下子年轻了十岁,您的幸福时光又回来啦!

我多么希望您的幸福日子能一直延续下去,在您有生之年,看着孙儿在部队不断成长进步,干出更大的成绩,获得更多的荣誉。但身为军人,有很多的无奈,最大的无奈莫过于转业、退伍,脱下军装,离开部队。这样的无奈,您当年经历了,叔叔也经历了,我现在也不得不经历。我成为新一轮裁军30万中的一员。

这是军队发展的需要,也是党和人民的需要,身为军人,再无奈也得坚决服从,这是军人天职,也是军人的忠诚。

在组织的关心下,如今,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办人”,以前扛枪保卫党,如今拿笔为党工作,这是我新的荣耀,也是我们一家人的光荣。

当前,家乡各族人民正齐心协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共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孙儿有幸,能赶上这样的好时代,拥有这样的好平台,面对这样的好机遇。我有决心,也有信心,尽好一名老兵的责任,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爷爷,叔叔,我,我们祖孙三代军人如今都脱下军装,但我们永远是军人。部队把我们培养成才的同时,也在内心筑牢军魂,让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勇敢战斗,尽好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

敬军礼!

                                                                                                                                                             孙儿:毕仕举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