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冒充军人违法犯罪必须严惩

2020年04月13日09: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冒充军人违法犯罪必须严惩

最近,各地相继出现一些冒充军人违法犯罪案例。四川广元张某在疫情防控期间,冒充军人以“联合执法”之名诈骗敛财;青海西宁张某冒充“部队领导”,以分包工程和为部队供应蔬菜为由,诈骗90多万元;还有的冒充军人企图免费乘坐火车……

这些假冒军人违法犯罪行为,利用的是人民群众对军人的信任,消费的是军人在社会上的正面形象,伤害的是人民军队整体的形象与威信,不容姑息,必须严惩。

必须看到的是,在这些冒充军人违法犯罪者中,惯犯占比不小。有的刚受法律制裁,出来之后继续重操旧业。这和冒充军人违法犯罪成本较低不无关系。

现在一些网络购物平台公开售卖假军装和假标志服饰,甚至还有军人视之如生命的各类奖章,还有的伪造军官证件。这无形中为一些妄图利用军人身份的违法犯罪者提供了便利。

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线上线下泛滥的假军装、假军用品商家和平台的整治;对于冒充军人违法犯罪的惯犯必须加大惩治力度,这样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对于个人来说,要提高警惕,碰到假冒军人违法犯罪行为要积极举报,在全社会形成对假冒军人违法犯罪者人人喊打的氛围,让假冒军人违法犯罪者付出沉重代价。

(胡益鸣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