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17年07月21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红色,共产党人的底色;基因,决定生命的构造。

  当这两个词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精神内核和非凡特质——红色基因。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明确指出,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90年风雨征程,从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一路走来的人民军队,红心愈坚、赤胆愈壮、热血愈烈。

  回首过去,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色基因孕育出一个个血火锤炼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在一茬茬革命军人身上生根发芽、赓续传承、发扬光大,推动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红色基因并非与生俱来,打上印记还要灌注灵魂

  90年前,南昌城头那声枪响,似暗夜的明灯,吸引着来自湖南富绅家庭的青年胡少海率部投奔起义部队。那时,胡少海已是国民革命军营长。

  南昌起义开启了我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征程,然而,那时党领导的武装名称、性质不一,人员成分也是多种多样。

  仅仅靠一声枪响,显然无法把这样复杂的旧军队塑造成红色的人民军队。回望历史,塑形的力量靠什么?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先进思想、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自诞生第一天起,就已打上红色印记。

  然而对军队的细胞——军人来说,红色基因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胡少海在参加红军前接受的是旧军队训练。但从“三湾改编”“赣南三整”再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人民军队的嬗变让胡少海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坚持。一路转战,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长为红军的高级指挥员。1930年8月,在福建漳平永福圩血战中,他用生命践行着红色理想。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董存瑞、雷锋、苏宁、杨业功……90年来,一茬茬不同年代、不同出身的官兵加入人民军队,像胡少海一样在人民军队中不断锤炼着红色信仰,用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灿烂着人民军队的精神星河,丰富完善着红色“DNA”。

  今天,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全军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新一代革命军人在成长。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蒋佳冀、“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张楠……在人民军队的新传人身上,红色信仰更加坚定,红色血脉激流奔腾。

  红色基因需要与时俱进,用“红色密码”开启“时代之门”

  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永远珍藏着英雄王杰的日记。

  王杰崇尚英雄,在日记本上剪贴黄继光的画像,并写道:“要像黄继光、董存瑞、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献给人民最壮丽的事业——共产主义。”

  最终,王杰用英雄壮举践行了自己的信仰,并在人民军队红色基因谱系上光荣地书写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辉篇章。

  相比王杰含蓄的表达,当人们尝试走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的精神世界时,发现他的理想火焰是那样的炽烈。他没有日记本,只有飞行数据本;他来到“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报到时,对领导和战友们说:我就是冲着王伟来的!

  90年来,人民军队璀璨的英雄星河里光彩熠熠,无数英烈用热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曲红色壮歌。而在他们身上,一样的红色基因,却有不一样的时代表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红色基因也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来传承发扬。

  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全军各部队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深入抓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探索新的时代条件下铸魂育人的特点规律,紧贴网络时代和青年官兵特点,创新形式方法手段,坚持用红色基因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确立广大官兵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信仰信念,使红色基因的传承更具时代性和生命力。

  ——拉近官兵与红色历史的距离,组织官兵走进红色圣地,参观收藏在纪念馆里的文物、红色土地上的旧址,使红色基因变得可触摸、可感知,让红色基因更好地走进官兵的情感世界和心灵深处。

  ——给“网络一代”加装“红色端口”,把信息网络作为必争之地,运用红色资源构筑网络阵地,借助新媒体传播红色声音、讲好红色故事,把信息网络建成红色基因传承的“大课堂”。

  “红色密码”开启“时代之门”。在实兵对抗演训场、在国际维和战场、在转型重塑的征程中……全军官兵把传承红色基因的“准星”对准锤炼打赢本领、献身强军实践,让红色基因紧贴时代发展要求,紧贴部队使命任务,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绽放耀眼的时代光芒。

  红色基因需要呵护捍卫,精神的接力棒永远往下传

  前不久,第83集团军某旅千里移防。在该旅“红一连”,官兵不是首先打包自己的行装,而是将连队传统资料装进特制的绿皮箱。

  从红军长征时期毛主席来连队就餐时用过的红菜盘,到汶川抗震救灾时被落石砸扁的水壶……官兵将每一件实物仔细擦拭,用红绸布细致包裹。

  “这是我们的‘荣誉箱’,也是我们的‘红色资产’,更是官兵寻找根脉的‘红色基因库’。”连队指导员王玉光介绍,他们连虽先后历经18次编制体制调整,但红色传统不断线、红色资源不遗失。

  营盘可以变,传统不能丢。回首望去,“大渡河精神”“上甘岭精神”……这些精神虽历经风雨洗礼,但无论传人怎么变、部队怎么换,都在一茬茬官兵接力中赓续延绵,历久弥新。

  今天,面对改革大考,许多部队面临调整组建、移防换防,我们必须一如既往传承好“红色家谱”、交接好“精神资产”,呵护好我们的红色基因。

  某部“硬骨头六连”所在旅转隶千里之外的第74集团军。该集团军编写新的“英雄谱”,组织部队互讲光荣历史、互学英模典型,“硬骨头精神”和“塔山精神”“钢铁精神”等融为一体。

  “各部队的精神传统虽各具特色,但血脉同源、根基相通,把这些传统交汇融合,实现升华,也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发扬。”该集团军领导介绍道。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跑好我们的精神接力;捍卫红色基因,就是坚守我们的思想阵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军队代表建议通过立法手段捍卫英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别有用心之人在网上对雷锋、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军队英雄人物进行歪曲和丑化。

  “当前,红色基因传承面临着‘转基因’的挑战,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扛旗与改旗的掰腕,一刻也没有停歇。”不少军队人大代表谈到,传承红色基因是我军一项“永久工程”,一刻也不能松懈。

  历史证明,呵护好、传承好、捍卫好红色基因,官兵的理想信念就能越来越坚定、战斗精神就能越来越旺盛,就能经受各种艰难考验,军队就会有光明的未来。

  “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习主席对全军官兵的勉励,更是人民军队薪火相传、向世界一流军队奋进的精神之源。(欧阳浩)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