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披露新航母及舰载机计划

2017年07月24日09: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俄新社7月1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新航母什么样》的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2017年莫斯科航展上对记者表示,俄计划在2025年前开始建造新的载机巡洋舰(即航母)。他强调,最终决定将在俄罗斯新一代空军装备问世后作出。

  鲍里索夫并不是随随便便把这艘未来战舰称为“载机巡洋舰”的。由于一系列原因,俄罗斯造船业不用“航母”这个词。美国和英国的经典航母只承担单一任务:把飞机送到执行作战任务的区域。而苏联过去建造的则是用途更广的战舰,能装备反舰导弹和强力防空系统,所以不能把它们简单地称为航母。

  重型载机巡洋舰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优势之一是在海战中有自我保护能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标配——射程550公里的“花岗岩”反舰导弹至今仍是对付大型水面目标的利器。国防部还打算为其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的速度让防空系统无可奈何。

  重型载机巡洋舰的劣势源自其优势。笨重的武器系统占据了很多空间,限制了可携带的舰载机、燃料和弹药数量。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如今唯一正在研制的载机巡洋舰是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的23000型风暴级。该机构负责人曾表示,这种战舰将用于执行各种远洋任务,它能用自身武器和舰载机打击地面和海上目标。如此看来,风暴级不会改变苏联传统,它仍然是载机巡洋舰,而不是航母。

  公开消息源显示,这种未来战舰大约长330米,水线宽40米,最大航速30节,自持力120天,可携带90架飞机和直升机。风暴级的新颖之处是它能在高纬度地区工作。此外,它将首次安装电磁弹射器,从而大大简化舰载机起飞。

  风暴级显然不会列入2018-2025年国家武装计划。即使在最有利的条件下,风暴级也要在2030年后才能加入海军。专家估计,其建造可能需要8-9年时间,造价高达3500亿卢布——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这约合60亿美元,比美国最新的“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便宜一半。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19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2017年莫斯科航展上表示,俄可能出现几种新型舰载机。国防部计划重启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垂直起降舰载机项目。这种飞机可能登上将在2030年左右入列的新航母。国防部也不排除制造米格-35轻型战机(4++代)舰载版的可能。

  垂直起降飞机是航空设计师的革命性研究成果。这种飞机在甲板上占地不大,战斗力却是直升机无法相比的。但垂直起飞需要发动机在离地时达到最大转速以产生巨大推力。因此,飞机将消耗不可思议的大量燃料,在低纬度地区和炎热天气有时还不太安全。过高的能耗缩短了飞机的战斗半径,减少了载重量。此外,垂直起降飞机难以操纵,使用成本高,对飞行员和技术团队的专业要求非常苛刻。

  其他国家使用垂直起降飞机的经验表明,它是舰载机群的必要组成部分。但扮演主角的仍然是正常起降飞机,因为它们的使用条件不那么苛刻,作战半径也更大。

  鉴于俄国防部有意扩大航母编队,俄罗斯既需要正常起降飞机,也需要垂直起降飞机。从国防部代表现在的说法来看,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舰载机和米格-35舰载版可能登上新航母。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