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文职人员成就梦想的打开方式【2】

2017年07月26日08:4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不穿军装的战斗员 

  刁德芳七月的济南,闷热如火炉。解放军第456医院手术室里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手术正在进行。作为该场手术的器械护士,麻醉科主管护师胡名静精准地把一件件手术器械递给主刀大夫,额头上渗满了细密的汗珠。

  6个多小时后,手术终于顺利结束。胡名静顾不上休息,密切注视着监护仪上患者的各项体征指标,直到一切正常,她才疲惫不堪地离开。自2006年成为全军首批文职人员开始,这样的“战斗”对胡名静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2008年,我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真正体会到了战斗员的感觉。”胡名静说。在地震灾区的100多天时间里,身穿迷彩服的她配合完成大中手术30余台、小手术150多台。因工作表现突出,她在灾区火线入党。

  这么多年来,胡名静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战斗员的作风,时刻准备勇挑重担、勇攀高峰。她一直参与配合的儿童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患者多为幼儿,手术难度大、耗时长、风险高。每次手术前,她都会耐心地与患儿家长沟通交流,充分了解病情,做好各种预案,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胡名静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前沿护理技术和新业务新技能。近年来,她参与创新项目6项,在各级医学杂志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与病魔的战斗中打胜仗。”她说。

  作为科室带教老师,胡名静一直不遗余力地帮助年轻护理人员和实习人员提升医护技能,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从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讲起,从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教起,从一名军队文职人员应有的“兵味”带起,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精湛、工作认真负责的护理能手。

  参加工作以来,胡名静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年假。麻醉科年轻护士多,休产假的女同志也多,她不但主动担负节假日战备值班任务,还经常替有困难的同志值班,遇到危重病人需要手术,更是随叫随到、全心投入、从无怨言。可是,每每提起家人,胡名静总是心怀愧疚。一次,她被安排随队执行某演习保障任务,不巧的是,年幼的儿子发高烧。她没有跟组织讲条件、提困难,将孩子托付给丈夫。临行前,她深情地对爱人说:“虽然不穿军装,但我把自己当军人,是军人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

  改革潮涌,胡名静和她的文职人员同事干劲更足了。“随着改革深入推进,一系列有利于我们发展进步、施展才华的新政策即将出台,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迎接文职人员的新春天。”她激动地说。(王承新)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