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六

习近平视察的中蒙边境哨所:北疆屏障筑得这样牢!【3】

人民网记者 唐述权

2017年07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筑牢“屏障”之基

三角山边防连部分官兵合影。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三角山边防连部分官兵合影。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是守边固边的基础。

习主席视察时嘱托:把连队建成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

围绕连队全面建设,三角山边防连从严明纪律、考核评比、组织帮带、集体荣誉等方面狠抓作风养成,锤炼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边防部队。

铁纪如山,这是记者在连队时刻感受到的。从起床、站队到操课开会,只要哨声一响,就按分秒计算,无论是谁,误了时间都要较真。时时是紧急拉练,闻风而动,令行禁止。

连队的军风军纪从禁酒令、手机管理上也可见一斑。记者几日在连队未见一滴酒,倒是看见军营门口设置了手机保管柜和领取登记簿。

严格考核和公正评比,出战斗力,出凝聚力。这是新兵仝波涛最服气的地方,他说:“连队里评功评奖做得特别好,公平公正公开,大家都很服,所以风气也非常好。”

军营门口有一个官兵评比栏,每月评比和公示,在优秀者的名字上插上小红旗,直接影响着年终的评功评奖。

坚强的集体少不了骨干和帮带。连队有一项“三帮一带”制度,让新兵找到归属感,让老兵获得成就感。

一直怀揣从军梦想的仝波涛大学毕业选择了当兵,但来到连队后的琐碎工作与他设想的军队生活相去甚远,让他对自己的选择心生怀疑。是老班长陈富军的一次次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手把手教授各种技能,让他逐渐意识到边防军人的伟大。他选择坚守平凡,在平凡中挑战自我,进步非常迅速,获得战友一致好评。

荣誉是军人一生的追求。与战士们聊天,他们总是把集体荣誉感挂着嘴上,能深切体会到他们为荣誉而战的激情。

下士何金刚的一番话代表了连队对荣誉的追求和强大的战斗力。他说:“在我们连队处处都是你追我赶的,大家都有特别强的集体荣誉感,谁都想争第一,谁愿意落后?落后的话,谁瞧得起你?”

三角山边防连近年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哨所被评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先进群体,十多次被评为“红旗观察哨”。

如今,连队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先后建起了保温大棚、菜窖、家属房,安装了净化水设备、天然气锅炉,官兵们守卫边防、建功边防的劲儿更足了。

习主席视察给全连带来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多名接受采访的官兵表示,亲切的握手、媒体的报道、全国人民的关注,让他们倍感荣誉和沉甸甸的责任。他们难忘父母得知消息时的喜悦和要求他们在连队争优争先的嘱咐,也须臾不忘习主席的嘱托,立志扎根在哈拉哈河畔为北疆稳固站岗放哨、奉献青春。

三角山边防哨所部分戍边战士合影。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三角山边防哨所部分戍边战士合影。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责编:袁勃、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