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你好“和平”,我是中国军人

2017年07月27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邓忠开、林健、赵佳明 摄

把“和平”竖起来——这张照片拍摄于2009年11月30日,在黎巴嫩、以色列的“蓝线”边境,中国第六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正竖起象征和平的蓝色界桩。

2006年7月,黎以爆发军事冲突。联合国划定的“蓝线”周围是黎以边境极度敏感地区,到处是雷场和铁丝网。中国维和官兵就在这条“紧绷的神经”上工作,将一条121公里长的蓝线划在这片不安的边境上。

这张照片看起来极为普通,却让人心头一热,浮想联翩。

把和平竖起来,谈何容易?

把和平竖起来,需要力量,需要忠诚,需要崇高,需要爱。

把和平竖起来,需要共识,需要合作,需要大国担当。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至今,时序已翻过46个春秋。

从世界的视角看,这是非同寻常的46年。

它见证了冷战的裂变。这期间,冷战从“最后挣扎”走向“寿终正寝”。

它经历了安全的裂变。以“9·11事件”为标志,在传统安全威胁犹存的同时,非传统安全威胁升级为人类面临的双重威胁之一。

它蕴含着经济的裂变。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被称为“60年来最糟的市场危机”,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深陷经济、政治、社会等多重困境。

它孕育了技术的裂变。互联网的出现,信息化的浪潮,改变了地球村村民的生存方式。

世界向我们展示了它残酷而令人忧伤的一面:大规模局部战争,局部战争,地区冲突,国内冲突,恐怖主义袭击,地震的突发,洪水的肆虐,病毒的侵袭……大批人员死伤,大批财产损毁,民众得不到安全,国家得不到安宁,经济社会发展受阻乃至停滞……

在困难和阻力面前,在挑战和风险面前,在彷徨和犹豫面前,世界听到了中国沉稳而洪亮的声音:“我们来了!”

在地球的许多角落,那些经历动荡和灾难的人们发现,“中国来了”,很多时候是“中国军人来了”;“中国伸出援手”,很多时候是“中国军人伸出援手”。

是的,中国担当,离不开中国军人的担当。“走出去”,是时代对这支文明之师的召唤,是世界对这支和平之师的期待。

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国际灾难救援行动,参与国际军控核查行动,参与国际反恐行动,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推进与世界各国军队全方位、各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与互信——在世界的舞台上,每一次出现中国军人的身影,都彰显着这个大国的担当,展现着这支军队的形象。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