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疆卫士的守望【2】

2017年07月27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抗洪抢险中,官兵全力战斗。

1998年7月,科尔沁右翼中旗遭受了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支队第一时间出动512名官兵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中。31个昼夜的坚守,500百多名遇险群众被成功解救。同年9月,支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抗洪抢险突击队”荣誉称号;2013年8月,扎赉特旗努文木仁苏木地区大量江水出槽,形成“回流倒灌”局面,导致其西侧4000米长的民堤多处出现渗水和轻微管涌现象,随时面临决堤危险,严重威胁下方2个村庄和6万余亩农田的安全。支队官兵紧密协同驻地民众,全力抗击险情,圆满完成了“固堤保民、抢险保田”任务。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型庆典活动中,支队机关作为驻地军警唯一代表接受中央代表团的慰问和视察,参加庆典活动的国家领导对支队在维护边疆稳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军民融合发展——生态屏障在协作中铸就

前进指挥所内,共同分析火情;演练场上,共同发出号令;主席台前,共同签字署名;会议桌上,共同研究办法……作为森林草原防火灭火专业武装力量,武警森林部队具有军地双重领导的体制优势和军地协同遂行任务的环境优势。近年来,支队注重发挥两大优势,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形势背景和特色核心军事能力建设需求,着眼推动中心工作创新发展,在军地联合防火灭火机制建设上不断进行探索尝试。

开展双向培训,支队官兵为地方林业人员讲解装备操作使用。

2011年以来,按照盟森防指的统一筹划安排,围绕构建军地联合指挥机制,通过联席会商,将支队军事主官纳入兴安盟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担任副总指挥,大(中)队军事主官均进入驻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指挥决策层,并持续固化加强,解决了联合指挥中“合”的需求与工作体制中“分”的矛盾。同时,按照“平战一体、军地兼容”的原则,通过与林业、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了火情信息共享机制。2012年以来,支队连续5年开展春季军地联合“森林防护执勤月”活动,不断拓展联合防火勤务的类型、内容和方法,增强防火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驻地群众防火意识。2015年,协同配合驻地林业部门开展了以“锻造兴安利剑,守护北疆林海”为主题的军地联防行动。2016年,与盟森防指共同举办了森林草原防火军地“五联”机制建设启动仪式,并开展了大型军地联合防火勤务,进一步摸清了联合防火方法路子,焕发出履行职能使命的新合力。

倾心爱党为民——红色基因在接力中传承

兴安盟行署所在地是乌兰浩特市,蒙语意为“红城”,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原首府,也是自治区成立大典的见证者。但是,由于历史和资源条件的影响,兴安盟发展相对滞后。面对老区群众在困境中期盼的目光,官兵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先烈闹革命为的是把群众从旧社会的苦海中解放出来,新时期的子弟兵更应该向先烈那样为群众谋幸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驻地群众义务劳动。

支队驻地附近的居力很镇西沟村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有一座过水管涵比较窄小,设计通行角度也不合理,经常出现交通事故,已致多人伤残。根据地方政府的请求和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批准,2013年10月,支队决定拿出18万元资金重建该管涵。建设过程中,支队派1名干部驻村任职,并带领2名工作队员蹲点督导。同时,协调承建单位尽可能多的聘用该村百姓作为工人,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提高了村民收入。经过紧张施工,管涵于当地秋收前竣工,极大方便了村民的交通和生活。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村里的百姓更是赞不绝口:“以后过桥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武警森林部队真是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刘峰)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