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国军魂》:揭秘人民军队90年胜战的精神密码【3】

2017年07月27日14:5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大国军魂》序言

军之魂 国之柱

军有军威,国有国格。

纵观古今中外,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在血与火的武装斗争中、在军队浴血奋战下得以创建和发展的。一支军队的精神特质尤其是军魂,如同胎记般深深镌刻于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记忆之中,长远影响着国民品格、民族精神的塑造,成为国家精神基因、民族文化传承的显著标识。

靠强大海军起家的英吉利,以坚船利炮开拓出“日不落帝国”。俄罗斯被称为“战斗民族”,很大程度上源自其军队的骁勇善战。凭籍俾斯麦铁血政策和普鲁士军人优良军事传统建立起来的德意志,“尚武、强悍、服从、秩序”等历史传承已经深深融入国民血液。依靠大陆军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赢得独立的美利坚,总有一种居于高山之巅的道德优越感和“拯救世界”的强烈使命感。以“拿来主义”发家致富的日本,则不可避免地走上侵略掠夺的道路。

“执干戈以卫社稷”,中华民族历来有着尚武的文化传统。春秋战国时期,华夏大地处处洋溢着雄奇壮烈、阳刚向上的氛围,充满着勇于战功、贵以赴死的勇武精神。整部《左传》,找不到一个临阵逃脱的人。“闻战顿足徒裼”“趋难而誓必死”,是当时社会风气的写照。回望当年开疆拓土、一统天下的秦帝国,与罗马帝国并立于世的汉帝国,雄踞东方、万邦来朝的唐帝国,那“虎视何雄哉”“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血性呐喊,令一代代炎黄子孙血脉偾张。

在封建皇权思想的长期禁锢和残酷打压下,国人的尚武风尚日渐衰微。曾驱逐史上最强大的蒙元帝国、率空前强大舰队七下西洋的大明王朝,到万历年间衰变得面目全非,以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信中说:“很难把中国的男子看作是可以作战打仗的人。他们彼此争斗时表现出来的,也只是妇道人家的愠怒,相互殴斗时揪头发。”进入晚清,中国更成了欧美列强眼中的“东亚病夫”。这不仅是对中国羸弱国力的蔑视,更是对国人颓废精神的讥讽。伴随着尚武精神的孱弱,近代中国步入积贫积弱、任人凌辱的深渊。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由此,中国逐步改变国运,中国人逐步找回尊严,中华民族重焕自信与荣光。红军闯过千难万险,付出惨烈牺牲,取得长征胜利,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奇迹,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抗日战争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大大提振了国人的自尊自信。解放战争胜利,标志着百年中国屈辱历史的终结,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新生的起点。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则是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之后。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英勇顽强的战斗,打败了远比八国联军强大的十七国联军,为新生的国家政权立足世界进行了华彩奠基,赢得了精神独立和国格尊严。

在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政权、维护和捍卫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战场上,人民解放军总是起着砥柱和先锋作用,其精神特质始终影响着国家精神气度、民族精神风貌。

这种精神特质,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是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是深扎于人民的力量根基,是步调一致得胜利的严明纪律,是不怕苦不怕死的血性胆魄,是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是勇立时代潮头的革新锐气,是为国为民勇于亮剑的使命担当。这些精神上的独特优势,构成我军战斗力的关键要素,成为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强大精神滋养。特别是在那些永载史册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在那些备受瞩目的重大历史考验面前,中国军人所展现的特有的精气神,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成为国家精神的闪亮名片。

百余年前,梁启超就敏锐认识到,“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文化性格决定文明发展,军队性格影响国家命运。羸弱的军队肯定支撑不了强大的国家。红色江山是党领导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打下来的,今天的我们是以先烈的巨大牺牲才得以昂首挺胸。承平日久,一些人的棱角被磨平、血性被稀释,在他们身上,难以看见那种虎狼气、报国心、强军志。

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军魂的侵蚀,是最可怕的侵蚀。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大贪大蠹,他们走向堕落的起点,就在于迷失了军魂,为了一己之私,置强国梦想和强军重任于脑后。他们最大的罪过,就在于侵蚀了军魂,侵蚀了人民军队赖以生存发展的根脉,侵蚀了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的基石。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一个重要落点就是要重整行装、再铸军魂。

几个青年军人,以一腔热血和强烈的国家安全忧患,创作了《大国军魂》一书,盘点那些在血火苦难中铸就的巍巍军魂,讴歌那些震撼人心的军旅英雄,憧憬那些蕴藏着无限可能的美好未来,助推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着的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应该说,近年来写军史、颂军魂的书籍出版了不少,但真正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的优秀作品尚不多见。《大国军魂》这本书,试图用世界的眼光、对手的眼光、未来的眼光,以政论散文的笔法,既注重发掘党的领袖、开国将帅、英模人物背后的感人故事,也注重书写众多无名人物强军报国的辉煌瞬间,从政治、战略、历史、军事哲学的结合上,解析“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探寻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浴血荣光的精神密码。这本书,较好体现了历史复杂性、军队特殊性、人物丰富性的统一,读后让人有所触动和启发,称得上是一部弘扬强国强军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在人民解放军迎来90华诞之际,作为曾经征战在武警部队、军事科研、后勤保障等多条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对这支英雄的军队、对走过的军旅生涯,充满了无限的热爱、无比的挂念。借此机会,由衷地祝福我们伟大的人民军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传承红色血脉,不忘本色初心,走好强军之路,续写荣耀篇章,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加速迈进,以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实际行动,托举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刘源,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原总后勤部政治委员,上将军衔)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